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种田更有奔头

2022年09月26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 浩

  稻穗飘香、玉米金黄、大豆“摇铃”,金秋九月,在“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省的千里沃野上,丰收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在迎来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黑土地上到处洋溢着丰收喜悦。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宝泉岭分公司43.8万亩的黑土地上,1400余辆机车勾勒出丰收的线条,大型机车边收获、边还田、边整地,绘就一幅壮美的丰收图景。“丰收节,咱农户丰收了!”当得知自家种植的玉米亩产近2000斤时,当地种植户唐福泉乐得合不拢嘴。
  三江平原是我国重要的水稻主产区,正喜看稻菽千重浪。乌苏里江畔的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八五九分公司,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庆丰收  迎盛会”主题丰收节活动,割水稻、抓泥鳅、抓螃蟹、抓鸭子等趣味比赛让种植户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八五九分公司总经理尹显洪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升级“乌苏里江”大米品牌,打造“乌苏甄珍”系列品牌,品牌农业的发展势头正旺,农场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双鸭山市集贤县是水稻种植大县,今年共种植水稻18.42万亩,目前水稻处于蜡熟期,长势良好。集贤县高丰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德辉告诉记者,他们在1000亩稻田内采用“鱼稻共生”有机种养模式,探索在稻田里养殖河蟹、泥鳅、小龙虾等,实现“一田双收”,每亩地能增收300元左右。看着水稻丰收,他希望今年销售更好,来年种田更有奔头。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表示,今年庄稼长势喜人、农业丰收在望,黑龙江各地要抢农时、争进度,抓好粮食收储销,确保颗粒归仓,用黑龙江农业的大丰收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农作物已收获1020.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收获712.5万亩,秋收正有序推进中。黑龙江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继续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农民种田更有奔头

2022-09-26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