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更富裕 更幸福 更美丽

2022年09月23日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的高度重视,对农民的深情关爱,对乡村振兴的深远谋划。

  更富裕、更幸福、更美丽,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振兴的精深内涵,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更寄托着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真切期盼。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继续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要以产业振兴为基石,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产业兴旺是农村富裕的源头活水。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发展,宛如无源之水,难以奔向共同富裕的彼岸。而农村农民的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富裕,还包含文化富裕和精神富裕。为此,推动实现乡村更富裕,要在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发展乡村富民产业,不断增强经济保障的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乡村善治,让农村实现从经济到文化的综合“富裕”。

  推动实现生活更幸福,要以农民增收为基点,带动生活品质全方位提升。幸福生活首先是吃穿不愁,有充裕的物质保障,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都要千方百计确保农民增收的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而新时代农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又不仅仅包括经济收入的增加,还包括民主法治、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精神文化等各方面的需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农民方方面面的需求,做出周密的制度安排,拿出务实的政策举措,全方位改善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实现乡村更美丽,要以宜居宜业为基础,由内到外扮靓“颜值”。乡村是农业生产的主要空间,是农民生活的传统家园。只有乡村变得更美丽,才能不断做强农业,更好留住农民。怎样让乡村变得更美丽?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先手棋,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让乡村实现由内到外的气质更新。如此,才能让古老的乡村焕发振兴的新气象。

  庆丰收,迎盛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自己的节日庆典、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和“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成为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重要平台之一。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幕开启之时,让我们牢记领袖的嘱托,怀揣着对丰收和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秉承着对农民朋友的诚挚祝愿,奋力谱写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璀璨诗篇,以金色的丰收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更富裕 更幸福 更美丽

2022-09-23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