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鸭蛋孵出亿元产业

2022年09月22日 10:55   来源:经济日报   

  在江西九江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厂区内,经过验收、过秤、登记等流程后,一筐筐新鲜鸭蛋被运往生产车间。“我们目前订单饱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每天加工鲜蛋30余吨。”溢香公司董事长何雪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9%。

  溢香公司成立于2009年,以鲜鸭蛋加工为主营业务。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枚小鸭蛋是如何“孵出”亿元产业的?

  何雪平说,公司立足农产品深加工,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完善产业链,蹚出一条“质量为本、数字赋能、创新驱动”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之路。

  追溯体系保质量

  在溢香公司的包装车间,经过光选分级、裂纹检测、清洗加工、真空包装、高温蒸煮等工序后,工人熟练地将鸭蛋包装封箱。一箱箱印有“绿色食品”标志的熟咸鸭蛋、松花皮蛋等产品整齐堆放,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何雪平说,公司生产的每个批次产品都贴着二维码标签,农产品可查“身份档案”。

  记者拿出手机,扫一扫标签上的二维码,进入了“江西农安·数智监管”质量追溯系统,一条完整的产品追溯链条映入眼帘,生产企业、检测结果、巡查巡检、生产记录等信息一目了然。在“检测”栏,产品检验报告单上详细记录着鸭蛋的各类指标;在“生产档案”栏,展示了鸭蛋的清洗、挑选、装箱等现场照片。

  “通过质量追溯系统,消费者和经销商可了解产品的原材料、加工生产、仓储物流等信息,知道每枚鸭蛋的来龙去脉,实现全程可溯。”溢香公司质量部经理丁建设介绍,2015年,企业就主动纳入农业农村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中,让每一个环节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成为江西省首批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食品加工企业。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鸭蛋筛选、加工、包装等各生产环节严格把控,禽药残留、微生物、PH值、盐分等各项指标层层检测,保证了鸭蛋的品质。”溢香公司总经理张晓介绍,公司还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主营产品咸鸭蛋、松花皮蛋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眼下,溢香公司正积极建设“从养殖场到餐桌”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比如,在源头上建立合格蛋鸭供应商体系,在生产环节中制订了工艺流程图和标准作业指导书,在质量管控上对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全程把关。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溢香公司一直在努力提升鸭蛋加工工艺。

  何雪平介绍,公司立足创新壮大鸭蛋加工产业,通过精进生产工艺,提升蛋品加工质量。公司研制出植物源涂膜保鲜皮蛋工艺,提高了皮蛋的色泽、凝胶强度和保鲜效果,减少了皮蛋的腌制时间。目前,溢香公司自主研发的咸蛋生产技术、蛋皮涂膜技术、盐皮蛋生产技术均获国家发明专利。

  “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何雪平介绍,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在公司挂牌设立科技服务工作站,多次派驻科技特派员,到生产一线送技术送方案,帮助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凭借过硬的品质,产品畅销国内外。

  技术升级添动力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溢香公司推进数字技术与重点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走进溢香公司的加工车间,只见蛋品分级机等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轰鸣作响。记者在显示屏上看到,3个小时已处理鸭蛋9万余个,机器不仅能挑出裂缝蛋,还将蛋品按重量分成6个等级。

  “以往分拣鸭蛋全靠人工,一名熟练工人每天挑蛋量约1万个,劳动强度大、分级准确率低,难以满足标准化生产需求。如今引进自动化设备,实现精细化操作,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了3倍。”公司生产部经理王俊林说,鸭蛋的分拣、重量、大小和破损率,全程都由数字化系统指挥、采集和记录。

  在高温蒸煮车间,工作人员只需按下“一键启动”按钮,高温杀菌锅内温度、压力、进水、排水以及杀菌时间等过程,均由数字化生产控制系统调控;在真空包装车间,上袋、投料、封口等流程均由设备自动完成,节省了人力成本。“像这样的全自动流水线已遍布生产加工各环节,企业的数字化、自动化应用率达到70%。”王俊林说,溢香公司通过“生产换线”“设备换芯”实现转型升级,6个品类10条生产线实现数字化生产,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在电商运营车间,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订单包裹。“公司建立了两个电商运营基地,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今年上半年,线上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通过直播带货形式,线上多款产品销量超过10万单。”张晓说,数字化连着产销两端,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益。

  带动农户促振兴

  草木葱茏,湖光潋滟。位于青山绿水间的溢香公司蛋鸭生态养殖基地内,数万只羽毛丰润的鸭子或在水面游弋,或在山涧觅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作人员详细记录投喂饲料、产蛋量等情况,对养殖过程进行全程监测。

  “原材料是产品品质的第一关。”何雪平介绍,公司通过示范基地引领,按“统一购买苗种、统一提供饲料、统一进行防疫、统一产品销售”模式,引导蛋鸭标准化养殖,以提高产蛋率和鸭蛋品质。

  在养殖示范区内,除了干净整洁的饲养、休息间,还专门为鸭子开辟了水上活动区、陆地活动区、嬉闹区等活动空间,将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减少了养殖过程中的畜牧污染。

  何雪平介绍,为了让蛋鸭从养殖到深加工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公司努力实现蛋鸭品种标准化、养殖设施设备标准化、饲养管理标准化、粪污无害化处理标准化。

  “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何雪平说,公司自成立以来,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为合作社、农户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据介绍,去年,溢香公司通过订单带动养殖基地、农户养殖蛋鸭33万羽。公司收购加工鲜鸭蛋1821万斤。

  目前,投资5亿元的溢香公司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设计年生产加工熟咸鸭蛋2亿枚、咸蛋黄1亿枚。“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发力,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提升公司联动带农能力,让小鸭蛋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致富的大产业。”何雪平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鸭蛋孵出亿元产业

2022-09-22 10: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