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南陵全面推进产业转型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1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梁 睿
  今年上半年,安徽南陵县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经济答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9亿元,同比增长5.9%。第一产业增加值9.3亿元,同比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76.1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76.5亿元,同比增长5.0%。
  南陵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江南小城。近年来,该县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作为首位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高度重视农业育种工作,积极打造种业强县;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生态+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
  快递装备风生水起
  在南陵街头,不时可见无人配送车缓缓驶过。
  “2021年底,我们的L4级无人配送车上路送快递,目前已常态化运行。”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光富说,小车“呆萌”的外表下暗藏着“智慧大脑”,能自动避障、自动识别红绿灯。目前,南陵县有20多辆无人配送车,一辆车一天能配送400多件快递。
  地上有无人车,天上则有无人机。载重量超过30千克的快递无人机在固定航路上派送快递,解决了山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2017年,南陵县抢抓快递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以打造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为切入点,瞄准快递业收寄、分拣、仓储、运输、投递五大环节,聚焦安全、成本、效率、智能、绿色五大主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聚力建设“中国·邮谷”世界级快递物流产业地标。
  南陵县委书记李新宇告诉记者,截至今年上半年,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累计签约落户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110余家,签约投资额超15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南陵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先后获批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安徽省智能装备制造特色小镇和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选育良种助农增收
  南陵县一直高度重视育种工作,积极打造种业强县,大力培育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逐步实现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该县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已超过4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55%。
  安徽有“芜湖米市、南陵粮仓”的说法,“南陵大米”声名在外。但每年6月下旬梅雨季,持续雨水叠加长江涨水,很多水稻尚未成熟便“打了水漂”。为解决安徽及相同生态区双季稻没有特早熟早稻品种的难题,芜湖市星火农业实用技术研究所程太平团队经过多年攻关,选育出特早熟早稻品种“化感2205”“南陵早2号”,创建了双季稻早稻高产栽培新模式,实现早熟、抗病、丰产、质优的协同,探索出抗灾、稳产保丰收的稻作新途径。
  目前,在粮食生产方面,南陵县拥有在低位早熟再生稻、特早熟早稻育种方面的两大领先优势,现有大型种业企业4家,研发培育优质水稻品种20个,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面积超过15万亩。全县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84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35万吨以上。
  生态画卷引人入胜
  近年来,南陵县还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乡村旅游”,推动村民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只见青山连绵,绿水环抱,白鹭飞翔。位于皖南山区的霭里村森林覆盖率达70%,是华东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原生态景区,周边青峰耸立、碧水环绕、古木扶疏。沿着平整宽敞的柏油马路,可以看到一幢幢颇具创意的民居。
  “以前,霭里村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设施严重匮乏,是交通不便、增收缓慢的‘后进村’。”烟墩镇党委宣传委员石国庆告诉记者,2014年,霭里村依托生态优势,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在县里支持下,全面提升村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按主题打造乡村旅游品牌,“2020年至2021年,霭里村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4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陵县已完成包括霭里村在内的5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重点示范村3个。
  李新宇告诉记者,今后5年,南陵县将聚焦产业支撑、项目带动,注重培育新兴产业,扩大产业生态圈,工业力争实现产值1000亿元。同时,将把产业优势、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既美化环境又富裕群众的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安徽南陵全面推进产业转型乡村振兴

2022-09-21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