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与“协调”的现代化

2022-09-19 16:5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梁木)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共富”与“协调”的现代化

2022年09月19日 16:56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到辽宁考察,同在锦州东湖森林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亲切交流时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这两个方面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的再强调,更是对当前坚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再部署。
  实现现代化,是一个宏阔的时代命题,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拓探索,在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同时,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实现了全方位改善,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人均GDP超过1.25万美元。而对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就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方面特征;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今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立足新发展阶段,怎样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重点强调了两方面,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需要理解好“共富”和“协调”。
  首先是“共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不只是少数人富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道路不同的重要特征。但共同富裕又不是“齐步走”,也不能靠简单的“均贫富”来实现,而是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缩小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举措。
  其次是“协调”。早在2004年,习近平同志就在“之江新语”专栏中撰写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协调发展》一文。当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高,只有把精神文明建设好才能满足人民需求,而精神文明建设好了,又能成为物质文明建设的强劲动力。尤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更须通过文化“铸魂”,来增强乡村内生发展动力。一方面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用好乡村特有的农耕文化传统和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地满足乡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而无论“共富”还是“协调”,根本都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将成为中国现代化水平的最佳诠释。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