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会开到田间地头

2022-09-19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梁木)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成果会开到田间地头

2022年09月19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雷 婷
  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9月15日至19日在陕西杨凌举办,本届农高会以“创新·合作与粮食安全”为主题,展馆展、云上展、田间展相结合的创新展陈方式精彩纷呈。
  作为本届农高会的创新举措,田间展首次举办。观众不仅能在田间地头了解新品种、新技术,还可以就研发、生产、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向专家和企业提问。
  作为田间展览点之一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玉米试验示范基地,属于关中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区,占地125亩,主要进行玉米种质资源创制、新品种培育、新组合鉴定筛选,以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试验、展示和示范。
  “陕单650具有‘三低一长’特点,就是田间倒伏率低、籽粒水分含量低、籽粒破损率低,站秆时间长,适宜于机械收获……”记者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玉米试验示范基地时,该校教授薛吉全正在向观众讲解玉米新品种——早熟耐密宜机收品种陕单650的特点和育种过程。
  自2010年开始,薛吉全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早熟、耐密、抗倒、脱水快、配合力高的玉米自交系选育工作。育成陕单620、陕单650和陕单660等玉米新品种35个。其中,陕单650创造了夏玉米亩产超过800公斤、旱作春玉米亩产1000公斤和灌溉春玉米亩产超过1100公斤的纪录,丰产性、适应性和机收特性表现突出。
  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身后吐出已粉碎的玉米秸秆,玉米粒储存在机舱内。几个来回后,地头卸下的玉米粒堆积成山……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玉米试验示范基地的机械化收获现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团队副研究员张兴华介绍:“玉米种植和收获是繁重的体力劳动。选育、种植早熟耐密适合机收的品种势在必行。同时,也将使更多企业有信心加入到成果转化和推广中来,让农民受益。”
  本届农高会在杨凌全域设置11个田间展览点,围绕良种繁育、节水灌溉、土壤改良、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等方面,举办展示观摩、品鉴体验等活动,全面展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集成在推广应用和试验示范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全面展示现代种业新品种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作出的贡献;全面展示科技引领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