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2年09月16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记者黄平)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之时,浙江民营企业喜讯不断: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民营企业入围107家,位居全国第一。
  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金名片,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引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表示,作为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就没有娃哈哈的今天。因此,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理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作为致力共同富裕的“民企样本”,娃哈哈集团的发力重点是浙江相对贫困的山区县。自浙江去年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在已有的衢州、江山、景宁3个工厂的基础上,娃哈哈集团又投资5亿元在浙南山区的文成县建设了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认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慢的“山区26县”如何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从浙江全省看,26县主要集中在浙西南山区,GDP不到全省的10%,面积却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一。
  “26县不是负担,而是新的增长机会。”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表示,近十年来,衢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共同富裕作为最大的民生,下大力气补短板、促增收,扎实推进“扩中”“提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和1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5缩小到1.86,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实现全覆盖,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的状况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真正发挥山区县的优势,形成新的发展亮点,关键要有创新意识。浙江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最近公布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作为山区26县之一的常山县,因“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共同富裕”的机制创新实践,受到充分肯定。
  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告诉记者,在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共同富裕上,常山县集中精力破解资源转化难、企业生产效益低、规模小、竞争力弱、群众收入来源单一、收入分配不充分等问题,实现主导产业提质工程、龙头企业育强工程、集成改革赋能工程、发展红利共享工程,构建龙头企业、平台公司、村集体(强村公司)以及农户四方利益共同体机制,从而有效形成龙头带动、共富多元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浙江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2-09-16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