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春蕾计划”成就梦想

2022年09月13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因受益于“春蕾计划”,玉卓玛说自己是幸运的孩子。1988年,玉卓玛出生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纳木措乡色德村,父母相继去世后,和姨妈一家生活的她上学遇到困难。1995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空军捐助支持的“蓝天春蕾计划”在西藏实施。玉卓玛所在的当雄县在龙仁乡开办了春蕾女童班,可以减免学费。就这样,玉卓玛和“春蕾”结缘。

  虽然对家的印象很模糊,但是在蓝天春蕾女童班的日子她印象深刻。“有空军的叔叔来看我们,给我们带来了好多衣服,还给我们零花钱。”20多年后,提起空军官兵的关爱,玉卓玛依然记忆深刻。此后,玉卓玛在社会的关爱下茁壮成长,并于2007年顺利考入西藏民族学院。2011年临近毕业时,她报名参加了空军部队的特招考试,并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干部。

  玉卓玛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参军入伍。接到录取通知电话,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高兴的事情。”入伍后,她主动开办藏语补习班,讲解藏语藏俗,不断增进军民鱼水情。“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不幸中的幸运孩子。虽然没有得到父母的爱,但是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人,给了我很多的爱。入伍后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想辜负帮助过我的人。”回忆往昔,玉卓玛忍不住哽咽。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玉卓玛上大学时就利用假期奔赴当雄县曲登二村牧区义务支教,给牧区的孩子们教授汉语,讲述外面的新鲜事,为他们描绘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入伍之后,玉卓玛长期资助5名驻地周边的贫困儿童,并和战友一起筹建了“爱·梦”春蕾基金,帮助贫困儿童直到他们完成最高学业。2014年,玉卓玛获得“CCTV年度慈善人物”荣誉称号。“没有‘春蕾计划’就没有我的今天。”玉卓玛说,是“春蕾计划”改变了她的命运,她要用爱传递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30多年前,失辍学问题在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还相对突出,失辍学儿童中女童占三分之二。为让贫困女童重返校园,1989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全国妇联领导下,发起实施了“春蕾计划”。“春蕾计划”既切合当时的国情,也是对女童受教育权利这一世界性重大关切的回应。

  30多年来,“春蕾计划”的内涵与形式都在不断创新发展,从最初主要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上学,拓展到资助高中、大学阶段贫困女生上学,从对女童的资助到对春蕾教师的培训,再到职业教育、女童保护、对留守女童开展亲情陪伴等。截至目前,这一计划已募集使用善款25.86亿元,资助春蕾女童396万人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项目已资助春蕾女童176万人次。“春蕾计划”不仅帮助贫困女童成长成才、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向世界传输了改善女性受教育状况、促进女童全面发展的中国经验,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春蕾计划”成就梦想

2022-09-13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