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22年09月08日 09:3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波澜壮阔的“革命”一词,自2014年起,在中国乡村有了新内涵:厕所革命。
  2022年8月5日,洛阳市孟津区小浪底镇相留村的“厕所革命”,依然在“火热”进行中。
  “我们很想突击一下,把全村286户都一次改完,但很难做到。”50岁的相留村党支部书记孙新科说,“庄稼熟了非收不可,改厕就不一样了,晚改几天也不耽误啥。”
  相留村有三分之一户常年不在家,还有三分之一户一周或者一个月回来看看,1106口人,常年住在村里的有300来口人,多数农户都在孟津或洛阳买房住,村组干部叫也叫了、喊也喊了,都答应有空了肯定回来改厕。
  “家里有人的都改好了,是130户。”相留村会计陈忠孝给出了准确数字。
  从全村工程总量来看,相留村的“厕所革命”至少应该完成了80%。
  “相留村的污水管网已经全部铺设完毕,每家每户都留有排污口;新建的日处理50吨污水处理站去年11月份已经投入使用,农户随时改厕,都不耽误事。”孟津区水务集团董事长马道贤说。
  魏素珍,78岁;谢秋莲,72岁;邢会民,74岁;胡志伟,70岁;丁蒙蒙,35岁;杨艳艳,54岁;韩占京,60岁,这7户人家是相留村同一条街道上的左邻右舍。
  8月5日,天太热了,一大早去自家地里摘花椒的杨艳艳不到9点就“罢工”回家了,和她丈夫孙占军坐在上屋的沙发上“扇空调”。
  杨艳艳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除了家里的几亩地,她和丈夫大部分时间在城里包活“贴瓷砖”。
  “咱村离城里近,早上开车去干活,中午回来吃饭、午休,下午再去干。”孙占军说,他干活操心,大部分活都是老客户推荐介绍的,干不完。
  推开他家的室内卫生间,就知道孙占军是个讲究人。卫生间不算很大,电热水器、花洒、洗脸盆、坐便器、置物架、镜子、涮拖把的水池,一切城市家庭卫生间有的,这里应有尽有、一应俱全。
  相连的7家这次改厕后还是每户一厕,除了2户的厕所在院子里独立建房,其余5户的厕所都在室内;2户用太阳能热水器、5户用电热水器洗澡;6户装了坐便器,其中还有3户各增装了一个蹲便器。
  中国历史上如厕叫蹲坑,抽水马桶到清末才传入,传说还是皇帝使用的。
  陈忠孝说:“咱相留村历史上就是住过宰相的,现在全村都用上了抽水马桶,那不就是一村皇帝了!”
  7户中,唯有韩占京家装有蹲便器。“哈,我还不知道装个坐便器就成皇帝了,我是不习惯用坐便器,可不是装不起!”8月5日,是韩占京60岁生日,这个开了一辈子大货车的老司机,即日起驾照从A2变成了C1:“不让开大货车了,正好,以后我就开个小汽车耍!”
  耍者,玩也!这个词在当地普遍使用,孟津的招牌推广语就是“来孟津耍吧!”
  相留村农户都用液化气做饭,其中还有几户使用沼气。孙新科说:“沼气是1996年前后改厕的结果。”
  相留村1996年前后响应政府号召,实施过一次农村改厕,那次改厕是挖沼气池,算是旱厕的升级版,但伴随家庭畜禽养殖逐渐消退,沼气池废弃了不少;另外一次大规模改厕是在2014年前后,使用的是水冲式“双瓮”方案,就是把生活污水排入埋在地下的瓮中,排满了再抽走,很麻烦。
  “这两次改厕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全面建设污水排放管网。”孟津区委常委、小浪底镇党委书记李欣说,始于2020年的这次“厕所革命”,最根本的做法就是一劳永逸地建设乡村污水排放管网和污水处理站。
  相留村的生活污水通过全村5.8公里的管网排到了村东南低洼处,这里建成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生活污水50吨,其设备运行数据等都联在孟津水务集团的监控系统上,除了定期巡检,现场无人值守。
  孟津区改厕可不少投入钱!
  相留村的5.8公里管网和一座污水处理站,总共投入360万元;农户厕所改造、厨房改造、浴室改造完毕并扒掉原来的旱厕后,每户还要奖补600元。
  相留村西南有3户地势低,污水进不了管网,为了“一户不漏”,还要专门为这3户建一个“大三格化粪池”。
  原来建在院子外的厕所不复存在,路过相留村的人内急了怎么办?建公厕。
  相留村已经在村域交通要道处、人员聚集处建成了三座高标准公厕,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公厕差不多,干净而私密,只是里面没有装空调。
  小浪底镇共铺设污水管网72公里,建污水处理站8座、“大三格化粪池”13个,总投资3200万元;不包括城区,孟津现在已经完成污水管网铺设1400公里,完成了185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概算投资7.36亿元。
  如厕不知何时被含蓄地称作“上一号”,而在孟津区,全面彻底改厕还真的是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亲自抓的“一号工程”。
  孟津距离洛阳一步之遥,浩瀚的小浪底水库、漫山遍野的植被、各具特色的民居、四季不断的果蔬和“万里黄河孟津蓝”的生态优势,注定了当地的“轻奢”内涵。
  如何把来孟津“耍”一圈就走,变成来孟津“住一阵儿”甚至“住一辈儿”,“厕所革命”既能改变本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能提高外来者的观光质量,也是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必由之路、生态质量逐步提高的先决条件。
  杨劭春分析说:“乡村振兴进程中,市民下乡必将改变历史上农民进城的单一城乡融合方式,乡村独有的优质生态资源将对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产生巨大的吸引,孟津区的厕所革命,既是乡村治理的载体和手段,也是乡村振兴的名片和伏笔。”
  从这个层面理解,中国乡村的“厕所革命”必将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22-09-08 09:3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