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美”新村阳家墩

2022年09月06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梁 睿
  初秋时节,走进安徽庐江县罗河镇鲍店村阳家墩美好乡村景区,翠竹摇曳,清溪潺潺,一栋栋徽派小楼错落有致,游人如织。
  “我们村以前被叫作‘四多村’,垃圾多、苍蝇蚊虫多、乱堆乱放多、旱厕茅坑多。”正在家门口打理菜园的76岁村民黄秀英说起村里的变化,感慨颇多,“现在是‘四美村’,风景美、道路美、房子美、生活美”。
  中午时分,村里的农家乐陆续忙碌起来,饭菜香味扑鼻而来。走进“欧庭悠居”生态农庄,欧阳家成正忙着给客人泡茶、推荐农家特色美食,他说:“我把自家的小院改成了民宿,每到节假日10多间客房基本满房,8个包厢日常基本客流不断,一年忙下来,有50多万元的纯收入。”
  阳家墩是一处诞生于元末明初时期的古村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019年3月,罗河镇开始对阳家墩进行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文旅融合发展新阶段、消费者需求新变化的趋势下,为了让景区更有文化韵味和魅力,阳家墩不断深挖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体验设计。罗河镇党委书记薛林华表示,2020年初,罗河镇投资800余万元,在阳家墩建设了田园综合体智能温室、水肥一体化基地、多功能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
  田园小火车、荷田栈道、巨猩广场、彩虹滑道、喊泉、地震体验馆、海啸体验馆、瓜果采摘园……各种新鲜有趣的文旅项目,与秀美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位于阳家墩景区的小满田橙田园综合体仅用了几年时间,就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集农事研学、农田观光和果蔬采摘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过去无人问津的山村,如今变成了网红村,我们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去年年终村里分红,我家还分到了1万多元。”60多岁的村民黄龙花乐呵呵地说。
  如今,阳家墩已成为3A级景区,被认定为第二批“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阳家墩等一批网红乡村旅游网点也带火了庐江县的文旅产业。
  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荣表示,庐江全县游客接待量由2016年的450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818.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016年的3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6.8亿元。村集体增收5000万元,解决了2.5万余名村民就业,带动农特产品销售1.1亿元。目前,庐江正全面打造“乡村旅游到庐江”品牌,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县和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四美”新村阳家墩

2022-09-06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