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2022年08月29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   
  仲 音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9日 第04版)
  在菲律宾,中国杂交水稻商业化推广面积22.65万公顷,促进粮食增收3.08亿公斤;湄公河畔,在中国扶贫专家帮助下,曾经的贫困村庄有了干净饮用水、铺上了水泥路、盖起了新楼房;在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中国援建的学校被当地人誉为“像一座灯塔,照亮瓦努阿图年轻一代学习知识的道路”……一个个民生改善、国家发展的生动故事,映照着中国为全球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折射出“普惠包容,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
  “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重视并切实解决发展中国家发展关切,解决国家间和国家内部不平等问题,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从疫情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多重危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形势着眼,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出全球发展倡议,提出坚持普惠包容,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一重要倡议,为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注入信心和力量。
  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必须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我们要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现实问题,关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关爱贫困民众,让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正是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创造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的发展局面。
  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必须提升全球发展的有效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复苏不均衡加剧全球不平等,南北鸿沟持续扩大。在这个关键时刻,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关注发展中国家紧迫需求,才能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全球发展倡议以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再承诺”、对全球伙伴关系“再提振”、对国际发展合作“再激活”,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
  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必须提升全球发展的包容性。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能给各国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人类带来更繁荣的未来。不限于一时一事,不囿于一国一域,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倡议在对接重点领域的同时,积极对接各国需求、对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努力实现不让任何国家掉队、不让任何诉求被忽视、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伍、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的目标。正是因为这种开放包容的属性,倡议提出以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5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这样一幕令人印象深刻:来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轻人并肩前行,一幅展现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共克疫情、为梦想激情拼搏的长卷徐徐展开。“一起向未来”的有力口号,表达出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美好期许。加快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必能不断汇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和合力,开创全球发展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2022-08-29 11:34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