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社工项目帮助巴西贫困少年远离暴力

2022年08月29日 10: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西区“上帝之城”社区一间破旧的房屋里,15岁的马西奥正在志愿者安东尼奥的指导下练习架子鼓。虽然刚学了半年,他已经能够从容掌握摇滚节奏、桑巴节奏了。
  20年前一部获得奥斯卡四项提名的巴西电影《上帝之城》让里约的贫民窟成为暴力、贫穷的代名词。在人们的印象里,这里长大的少年往往容易卷入贩毒、凶杀等犯罪行为。
  在马西奥学习架子鼓的课堂不远处,就是夜间毒贩们经常进行交易的小广场。记者日前进入社区采访前就被告知,不要随意拍摄,也不要随意走动,一定要跟着引导人员。
  为改变“上帝之城”孩子们的人生道路,改变社区形象,社区民众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各类帮助青少年成长的社会工作项目。
  和马西奥一起练习架子鼓的有6名8至16岁的少年,他们每周四下午来这里上两个小时的课。马西奥说:“音乐让我的头脑放松,我还学过其他乐器,比如小号、小鼓等。我参加过一些社区晚会的演出,但还没有离开过里约,很想以后也去其他国家看看。”
  安东尼奥说:“我来这里教课是完全免费的,孩子们将来能用音乐来谋生就是我最好的报酬。”
  架子鼓课程是“上帝之城”社区“弹奏声音”项目的一部分。项目负责人塞尔吉奥·弗雷塔斯对记者说:“我们想让社区里的孩子有事做,让他们从中发现自己的天赋,让他们以后有更多的出路、更好的生活。”
  在“弹奏声音”项目教室外不远处有另一个社工项目——阿泰罗基金会,这是建在一个废弃公立幼儿园中的社会项目,有戏剧和英语课,还有高考补习班。
  《上帝之城》中的主要演员来自贫民窟,“上帝之城”本地也走出过一些巴西当地知名演员,因此这里不少孩子都有演员梦。
  今年14岁的马特乌斯从9岁开始就在阿泰罗基金会学习戏剧。他说:“我很喜欢戏剧和影视,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依靠艺术来谋生。”
  马特乌斯知道毕竟只有少数人能成为知名演员,因此他也在阿泰罗基金会上英语课,希望能够考上大学,学习他很感兴趣的“石油能源、兽医或者国际关系”。
  阿泰罗基金会的创始人之一罗德里戈·费利亚是一名导演,他有多部讲述贫民窟生活的纪录片在当地电视台播出,作品还获得过里约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费利亚说:“贫民窟暴力确实存在,但我们也可以避开暴力,做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这里有很多社会项目,大家经常会相互交流,希望共同改变贫民窟的负面形象。”
  阿泰罗基金会与里约摇滚节签署了协议,在摇滚节期间设置的“贫民窟空间”进行表演。2022里约摇滚节将在9月开幕,许多国际摇滚明星都将参演。费利亚和助手们最近每天都在与主办方联系演出事宜,相信“上帝之城”孩子们的才华会被更多人看到。
  “上帝之城”社区大约有3.8万居民,类似于阿泰罗基金会和“弹奏声音”项目在“上帝之城”有很多,规模从每年招收十几人到近百人不等。这些社工项目之间会相互交流,在新冠疫情期间还合力组织给贫困家庭捐赠食品和防疫用品。费利亚认为,所有这些自发组织的社工项目目的都是通过教育让青少年远离暴力,是对贫民窟暴力的另一种抵抗方式。 (记者赵焱、陈威华)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社工项目帮助巴西贫困少年远离暴力

2022-08-29 10: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