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金堂:建圈强链“新引擎” 跑出产业经济“加速度”

2022年08月15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5.55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成都绿色低碳产业集中承载区,金堂县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35.5%。
  据公开数据显示,金堂县1—6月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8亿元,增长6.5%;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68.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5%。成绩的背后正是成都市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释放出的强大动力。
    
  图为金堂县城。
  从更直观的视角观察金堂县域经济脉络会发现,金堂县把抢占绿色低碳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向“双碳”目标发力转型,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近年来,金堂县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做优做强“链主”企业,梯级发展中小企业,持续保持高速运行、质效双升的良好发展态势。面对新形势,金堂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影响因素,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争创全国百强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创百强:飙升的数字“35.5%”  247.6亿元绿色“大单”注入新活力
  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金堂经济逆势上扬,35.5%的工业增长值增速,远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持续保持排名全市前列,完胜“半年红”。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上不难看出,“建圈强链”拉动金堂县域经济的增长,为金堂争创全国百强县提供强大动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冲百强”、“三年争进位”的要求,金堂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目标明确,优势明显。
  从区位发展优势看,金堂县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是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支点,多重机遇叠加。
  从产业发展潜力看,金堂县加快推动转型发展,以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加速壮大,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从工业发展活力看,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4.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达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评价指标要求。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32.1、31.9、29个百分点。
  数字的精彩,源于金堂以“做大总量、调优结构;工业支撑、三产协同”的思路,突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抓好产业量质齐升,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13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成都“三个做优做强”示范区和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城市发展能级和产业竞争力全面增强。
    
  图为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晶硅光伏和新型锂电产业拉动金堂经济增长功不可没。二者均属于当前国内绿色制造产业的“当家花旦”,以落户淮州新城的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等“链主”企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其产值占比达到了61%、增长达321%,这个数值远超大多数同类型企业。
  今年上半年,金堂新签约引进阳光新能源光伏组件、海生光伏玻璃、士兰微汽车半导体等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247.6亿元;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金堂时代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这些项目高度契合金堂产业建圈强链的需求,为争创全国百强县注入新的动能。
  这份绿色“大单”背后,反映的是金堂县大力开展“链主”及配套企业招引促建,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的火热势头。
    
  图为中国节能金堂环保产业园。
  占高地:链主龙头的引领带动  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初露峥嵘
  近年来,金堂县围绕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招强引优、补链强链,先后聚集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宁德时代等一批行业“龙头”,抢滩占领绿色产业发展高地,建成了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和重点产业“强链”,发挥链主企业、行业智库和领军人才作用,深入开展光伏和动力电池产业研究,动态更新产业图谱,强化上下联动,形成招商合力,引进以通威太阳能为代表的光伏企业,以巴莫科技为代表的能源新材料企业,以环能德美、美富特膜、长虹格润为代表的水和大气治理、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企业等,目前,金堂县节能环保规上企业153户,产业集聚度达73%。
  梳理金堂实施优势产业建圈强链脉络,其主要分为三步:
  一是做大链主企业。鼓励支持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等“链主”深耕本地、扩产释能,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巩固拓展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强对产业链的聚合带动力。
  二是加大招商攻势。重点聚焦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玻璃、逆变器等晶硅光伏产业链关键环节,电芯、隔膜、铜箔等新型锂电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在6月底的招商活动中,先进的绿色制造业被摆在突出发展的位置,既有聚焦“链主”企业补链强链的先进制造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又有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入驻。
  三是扩大区域协作。与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加强合作,探索“研发+制造”光伏产业发展新模式;与“三州一市”(攀枝花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强化联动,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消纳协作,持续放大“研产销用”综合效益。
    
  图为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 电池片生产车间中运行的智能机械臂。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副总经理翟绪锦表示,目前金堂基地共有17条生产线,每天生产250多万片太阳能电池片。作为通威太阳能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电池片生产基地,这座现代化“超级工厂”正在领跑成都光伏产业,背后则是成都建圈强链行动中,重点产业链龙头项目势能集聚能力不断增强。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通威太阳能已形成超过50GW高效电池产能,位居全球前列。通威太阳能电池片已连续5年全球出货量第一,在建的金堂二期及其他拟建项目预计分别于今、明两年投产,届时通威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预计将达到102GW。
  如果把目光扩大到成都乃至整个四川,不难发现,以双流和金堂为核心承载,以通威太阳能等企业为代表的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正初露峥嵘。金堂随着通威等重点企业产能持续扩大,晶硅光伏和新型锂电等绿色制造产业规模迅速提升,上半年已突破1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实现翻两番,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7.5%
  强服务:精准的政策配套  今年将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
  产业建圈强链如何保障?金堂坚持突出靶向发力,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和招商专班,瞄准六大优势赛道链式招引,统筹推进链主招商、以商招商、载体招商,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加快形成“链主聚链属、主链拓辅链”的良好态势。
  走进成都巴莫科技厂区,数十台叉车来回穿梭,把刚走下生产线的新一代高端锂离子电池材料转运码放,十几辆卡车轮番装车,马不停蹄发往全国。一季度,巴莫科技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新的订单依然增加。“新能源汽车发展太快了,企业把握住了当前的发展趋势。”成都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吴孟涛介绍,掌握核心技术并把握住发展机遇只是巴莫科技强劲增长的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层面,是企业所在地政府的全力支持。
    
  图为巴莫科技。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金堂县把强化企业服务的诸多举措,概括为简洁的十六个字,持续推进“一对一”联系服务规上企业,210个规上企业服务专员定期主动走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优先保障60户科技型及成长型企业生产要素需求,实行专人定期联系18户重点工业企业,构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和资源匹配。
  在金堂,只要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实际难题,相关职能部门必会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同时,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和土地挖潜盘活力度,梯度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广“标准地”、新型产业用地模式强化要素保障。
  与此同时,金堂县着力推动营商环境4.0政策落实落地,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持续深耕“金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坚持刀刃向内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创新建立金堂县工业智能服务大数据中心,实施精准服务。实行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链主制”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目前,金堂县已形成以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宁德时代、巴莫科技为龙头的绿色低碳产业链。今年,金堂工业集中发展区将建成国家级绿色园区,培育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金堂工业园被纳入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下一步,金堂县将持续以“走好低碳路、争创百强县”为主线,抓实抓好“七件大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未来的金堂,将全面推动优势产业链式发展、组团集聚、多维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建圈强链”,成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构筑强大城市发展动力的引擎,金堂将抓住发力点,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林杰 图片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成都金堂:建圈强链“新引擎” 跑出产业经济“加速度”

2022-08-15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