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城乡融合要守好“三条线”

2022年08月11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陈发明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城乡之间人口、资金、技术、产品、产业和服务等要素交互流动,城乡融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也要看到,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并不是简单的农民和农产品进城、新农人和新产业下乡。
  推进城乡之间深度融合、高效融合、共赢融合,既要突破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加快优化城乡之间各种发展要素科学合理流动;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红线意识、风险意识,不能盲目求快、求新,导致新的问题出现。在这一进程中,要守好“三条线”。
  一是土地红线。农村产业的繁荣,农民收入的增加,离不开多种业态的百花齐放。但需要警惕在农村产业发展中耕地非粮化、土地非农化的现象。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守住农村土地红线。农村产业的多元化,是保障基本农业生产前提下的多元;农民增收渠道的多样,是要保障粮食安全的多样。城市资金、技术、业态的下乡,要坚决杜绝基本农田挪作他用;农民外出务工没人种地,就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改善土地质量,保障土地不撂荒。
  二是生态底线。长期以来,人们对农村生态环境有个误区,就是农村地区环境容量大,生态保护可以不用太严格。但是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农村地区早已不是传统农耕时代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规模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现代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兴起,日益丰富的消费产品走进农村,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在压缩着农村生态环境容量。更何况不少农村地区本来就生态脆弱,经不起先污染后治理的折腾。因此,面对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和现代农村产业需求,更要树牢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加快构建新时期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格局。
  三是文化主线。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改变面貌、更新产业;也要铸魂,坚守优秀文脉,培育新型文化。因此,更广范围的城乡融合,既是产业的融合、人口的融合、公共服务的融合,也是文化的融合。有观点认为,城市文化是强势文化,乡村文化则相对弱势,两者之间的融合会造成强势对弱势的挤压甚至吞噬。这种看法是站不住脚的,城乡文化的差异,是各具优势、特色和精华的,当然也不能忽视各自的短板和糟粕部分。所谓“留得住乡愁”,本质上是守护好优秀的乡村文化。城乡文化的融合,就是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让乡村文化更具生命力、影响力。
  城乡融合发展,是以城带农、城乡互补路径下的重塑城乡关系,绝非片面的乡村城市化。因此,要守牢土地红线、生态底线和文化主线,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根本目标。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城乡融合要守好“三条线”

2022-08-11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