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企要用好数字化“新农具”

2022年08月11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乔金亮
  近来,农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动作频频。伊利集团联合微软加速器举办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意在赋予乳业数字化转型更多可能;鲁粮集团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慧粮食建设;新希望集团将数字化转型提升至集团战略高度,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作用是内部效率的提升”。
  农企数字化转型源自于国家数字乡村战略的推进,也植根于企业生产经营的现实。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吃饭”,且高度依赖经验,因此导致农企难以实现精准高效生产。同时,农业生产还要应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农企难免面临“量上不来、质达不到、价上不去”的困境。尽管近年来农企数字化渗透率稳步提升,但总体看,数字化应用场景仍较单一,存在资金、技术等瓶颈,投入和盈利模式还有待探索。
  数字化为解决农企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和有效调度,可实现智能化温度湿度控制、灌溉排水、通风换气等,让农业更智慧。
  眼下,不少农企数字化转型,或是在消费端,或是在生产端,缺乏统一谋划和系统思维。其实,数字化转型的真谛是全程数字化,让网络成为新农具,让数字成为新农资。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信息化。农企可以通过扩大物联网示范应用,实施农情监测、智慧管理、加工包装、储藏保鲜等建设,从而支撑节本增效。另一方面是市场营销电商化。农企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模式,可以实现就地配送、装箱启程,为分选分级的农产品进行价格分层,从而支撑优质优价。
  种种迹象表明,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农企继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业产业化经营之后迎来的又一次机遇。对农企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简单应用,而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当前,乡村产业要素跨界配置的趋势越发明显。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渗透交融,形成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农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数字化人才培养和智能化管理运用是农企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农业是长周期、回报慢的产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一定要考虑投入产出平衡,选择好突破口。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从产中延伸到产前产后,由农业扩展到农村二三产业,在以数字化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实现效益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农企要用好数字化“新农具”

2022-08-11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