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名副其实“恩泽苑”

2022年08月04日 16: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难得夏夜的凉爽,柔和而温馨。

  重庆市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为小区增添了无限祥和。

  寻声而去,居住在“恩泽苑”的小新一家三代人脸上挂着星光般灿烂的笑容。

  “恩泽苑”是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社区。两年来,小新一家在团黔江区委和青年社会组织的帮助下,走出了搬迁初始的阴霾,开启了充满希望的幸福生活。

  女儿小新笑了:远离孤独,快快乐乐度童年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周六早上,9岁的小新背起书包,朝着小区外欢快地跑去。见到邻居,还主动打起了招呼。

  “叔叔早上好!”

  “周末还要上学啊?”

  “不是去学校,我要去‘周末课堂’,那里可好玩儿呢,有口才课、书法课、舞蹈课,还可以学唱歌!”

  一路上,同伴渐渐增多,他们时而蹦蹦跳跳,时而嬉戏打闹,欢笑声在栋栋楼宇间飘荡。

  不到10分钟,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来到了青坪社区“青少年之家”。这是个特殊的大家庭,除了社区里的小朋友,还有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志愿者。

  “第一次见到小新时,与现在完全是两个样子,那时候她见到人不说话,连头都不敢抬。”社工尹顺意说。小新一家5口人,2019年从五里镇海洋村搬入安置区“恩泽苑”,过上了方便舒适的城市生活。可是好景不长,2020年1月,小新的爸爸突发脑出血去世,留下体弱多病且丧失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两姐妹,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肩上。父亲突然离世、入住新的环境、学习基础较差……小新一度情绪低落,极度自卑。

  2020年5月,团中央“伙伴计划”项目落地青坪社区,为服务好安置区搬迁儿童青少年及群众,“筑梦童年·智爱成长”儿童周末课堂随即启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新第一个报名参加。

  “‘青少年之家’周末课堂,让孩子们从‘融入’到‘融合’……”尹顺意说,“小新不仅走出了孤独,还成了青坪社区‘小喇叭’广播站的一员,用充满自信的欢笑声为小区增添着无限欢乐,更传递着社区爱心。”

  妈妈黄兴琼笑了:家门口就业,孝老顾小两不误

  每个周末,和小新一同走出家门的还有妈妈黄兴琼。妈妈会第一时间来到小区广场,清扫被风吹落的片片树叶,当好社区里的“美容师”。

  “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是社区挽救了我……”黄兴琼激动地说。老公去世后,她曾情绪十分低落,看着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经常愁得饭都吃不下。

  “伙伴计划”实施后,顺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社区走访,志愿者在得知黄兴琼一家的情况后,及时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做好安抚工作,帮她减轻思想压力、寻求解困办法、鼓舞生活信心。

  “那个时候,我是真的不想活了,全靠他们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说话间,黄兴琼眼里噙满泪花。依托相关政策,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志愿者帮助黄兴琼在小区里申请了公益岗位,指导申请了低保救助和医疗救助,联合社会力量进行了慰问……这一切,让她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我现在每个月有1428元的稳定收入,社区还缴了养老保险。”黄兴琼脸上泛起了笑容,目光时不时瞄向墙上的三张奖状,“小新学习进步了,我也在家门口就业了,一定会照顾好老人,抚育好小新姐妹”。

  爷爷邱荣南笑了:老有所养,安安心心享晚年

  “儿子走了,我们两个‘废人’该怎么办?”小新爸爸的离去曾让爷爷邱荣南和奶奶张维翠终日以泪洗面。 黄兴琼参加社区公益性岗位后,谁来照料老人又成了新的难题。

  正犯愁时,社区老年公益食堂开张了。“我们每天中午都去食堂吃饭,一荤两素一汤只要一元钱。”老年公益食堂不仅解决了小新妈妈的后顾之忧,也让社区的老人们倍感温馨。

  “每个月这里的社工小伙子都请医生来为我们检查身体,生怕我们哪儿不舒服……”邱荣南老人说,“做梦都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事哟。”

  “真是一群热心肠的年轻人,帮我们照料孙女,还帮儿媳妇找了活儿做,连我和老伴家里的小事都放在心上。”在一旁的奶奶接过话茬儿,说他们赶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好日子,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来自黔江区29个乡镇街道的易地搬迁群众143户1531人深受党恩,所以这个小区取名‘恩泽苑’。”重庆市黔江区团委负责人说,“像小新一样搬迁到‘恩泽苑’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在‘伙伴计划’项目帮助下,正逐渐实现从‘农民到居民’的身份转变,融入新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名副其实“恩泽苑”

2022-08-04 16: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