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省东安县委书记唐何:绷紧粮食安全弦 打赢早稻“第一仗”

2022年08月01日 09:27   来源:农民日报   唐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湖南省东安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守好“东安粮仓”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东安县把粮食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坚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坚持以“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为目标,以“一保三化十措施”为抓手,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集中全力打赢早稻生产“第一仗”,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东安贡献。

  东安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东安县发展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部署耕地保护、早稻生产和集中育秧工作,做到“一周一调度,半月一小结”。县委把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包联乡镇开展现场督导。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按照“县有万亩示范片、乡镇有千亩示范区、村有百亩示范点”工作要求,结合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县“四大家”领导和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带头办点示范。目前,已建成6个县级双季稻生产万亩示范片、45个乡镇双季稻生产千亩示范区和256个村党支部百亩示范点、262个村支书示范田。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粮食生产,加大对早稻集中育秧、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扶持。金融信贷“放水养鱼”,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农银对接洽谈会,引导金融资本下乡,加大对种粮大户信贷支持,带动金融机构发放各类惠农贷款4500万元。

  筑牢稳产保供根基。东安县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栽培标准化”“三化”标准,推进粮食生产平稳健康发展。鼓励集约化经营,支持承包地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今年1816户种粮大户规模化种植面积达12万亩,占早稻生产面积44.3%。培育育秧主体1162个,完成早稻集中育秧21.8万亩。支持优势龙头企业和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区域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发展代育秧、代耕整、代抛插、代管理、代防治、代收割、代烘干、代仓储、代加工、代销售“十代”模式托管服务,扩大社会化服务覆盖面。全县发展农机专业化合作社50个,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统一规划布局、统一优良品种、统一集中育秧、统一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统一机械化耕作。全县已落实粮食生产面积88万亩,其中早稻27.09万亩,发展优质稻35万亩。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东安县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打好稳面积、治撂荒、提质量“组合拳”。严禁耕地撂荒。深入实施耕地撂荒清零行动,全面排查乡镇撂荒地。大力推行分类管理,对长期撂荒地无条件流转到村集体,对参与治理的村集体、种粮大户、合作社进行奖补。2021年全县174.71亩存量撂荒耕地均已落实复耕主体和措施。遏制“非农化”“非粮化”。把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建设绿化带,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四个严禁”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建立县级耕地保护专项督查制度,完善约谈问责机制,对问题突出的乡镇,由县委、县政府警示约谈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升耕地质量。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按照“先补后占”和“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鼓励连片开发、整乡镇或整区域推进。目前,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33万亩,农田耕地质量提升了0.53个等级,新增粮食和其他作物产能2050万公斤。

  压实重农抓粮责任。东安县坚持党政同责,党政共抓,严格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强化党建引领,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联系乡镇、联村干部和技术干部分片包村、村组干部分片包户责任制,构建“县级抓总、部门协同、乡镇负责、村组落实”的粮食生产工作责任体系,积极开展“抓党建促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全县70%的村(社区)“两委”因地制宜创建了1个100亩“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村(社区)支部书记带头种好30亩“书记示范田”,既夯实了粮食生产底盘,又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网站、手机App、广播、电视、村务公开栏、宣传车、农村小喇叭、悬挂宣传横幅、“一户一告知”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促进粮食生产各项政策、地方政府发展双季稻生产的相关补贴政策。强化考核督促,把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县对乡镇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两办”督查室定期开展督查,定期通报和跟踪问效,及时进行评比,严格落实奖惩,层层传导压力。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东安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湖南省东安县委书记唐何:绷紧粮食安全弦 打赢早稻“第一仗”

2022-08-01 09:2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