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启动

2022-07-27 15:4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启动

2022年07月27日 15:4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时斓娜)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

  通知明确,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保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对象原则上为行政村,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且符合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村落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等条件。

  传统村落的调查内容包括村落基本数据、村落简介、村落历史等村落概况;村落的自然环境、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等周边环境;村落选址、村落格局、村落风貌、建村智慧等相关内容;村落中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的民俗;村落传统农业生产情况;村落生产生活状态及村志族谱等。

  通知特别提出,推荐传统村落应仅报送电子版材料,避免出现委托专业机构“编本子、讲故事”、印制豪华材料等情况,切实减少申报工作支出。各地要对尚未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的县(市、区、旗)、乡镇进行调查,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深入调查,确保推荐的传统村落具有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