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最是乡音解乡愁

2022年07月27日 11: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讲述人: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太平桥镇党委书记 杨 茂

  2019年,我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革命老区黄冈,成为一名选调生。做这样的选择,我是发自内心的,家乡需要我这样的年轻人。

  我工作所在的太平桥镇,是红安最南端的一个小乡镇。以前,镇里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机耕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湾里的牛栏、猪圈、茅厕和居住没分开,到处臭烘烘的。孩子们上学要翻过一座座山,蹚过一条条河,常常天没亮出门,摸着黑回家。

  10年,换了光景。现在的太平桥镇山清水秀,四通八达,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家小楼,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家家户户门前屋后还建起了花园、果园和菜园。

  工作3年,我已成长为镇党委带头人。如何传承红安的革命精神,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的工作就是要了解乡亲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并为他们做好服务。把惠民的政策送到家家户户,鼓励乡亲们参加各种技能培训,聘请农技员讲解农业科学技术,提升红安苕产品的附加值,美化居住环境……

  现在的家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卫生室、文化广场,老百姓看病就在家门口,茶余饭后都有休憩的好去处。小镇年年都在变,乡亲们的日子似蜜甜。

  我喜欢走村串户,有一次在千亩红薯基地,碰见了十几个种植户。“我冇读什么书,也冇得什么手艺,感谢杨书记关心咱们,带来这么好的政策。”“在家里种红苕比在外面打工强,口袋越来越鼓。”“家家户户都盖了楼房,细伢读书有校车接送,想买点东西家门口就有小卖部,生活越来越好。”“城里打工的人也回来了,大家都不想进城了。”大家聊天都是这些,乐得合不拢嘴。

  乡亲们的话,听着格外亲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深知我的根就在这里,带领大家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是我的责任。

  夜深,我时常想起北大老校长马寅初先生的话:“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之私利……”回家的感觉真好,我希望沿着这条乡村小路,继续走下去,相信明天会更好。

  (光明日报记者夏静、张锐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最是乡音解乡愁

2022-07-27 11: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