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线行走: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

2022年07月25日 14:17   来源:人民日报   万传文

  万传文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5日 第 12 版)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落实,群众才会心服口服、热情响应

  在两三桌亲友的祝福声中,一对新人手捧鲜花、笑容满面。没有大操大办,简单的婚礼仪式却也不失温馨。

  前阵子,回湖南澧县小渡口镇出草坡村老家看望父母,村里的这场婚礼令我印象深刻:排场不大、宾客不多,人情味却依然浓厚。

  可回想起几年前,在出草坡村,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参军升学,家家户户办酒席、宴宾客。餐食花费不小,礼金越来越重。许多村民饱受“人情债”之苦,但都不好意思先说个“不”字。

  为了整顿困扰村民已久的陈规陋习,前些年澧县出台规定,提倡节俭办酒、树立文明新风,各乡镇也随之制定了村规民约。出草坡村积极响应,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向村民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倡议。可是一些村民碍于情面,加上受旧习俗影响太深,新规推行起来,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抵制陋习,倡树新风,党员干部是否带头很关键。于是,澧县纪委监委决定先从党员干部入手,强化执纪监督,层层压实责任,为群众树立榜样。

  按照具体规范,澧县纪委监委疏堵结合:一方面,成立巡查专班,开展明察暗访,遇到大操大办等情况,及时劝导;另一方面,鼓励党员干部将公民道德规范、文明办酒等移风易俗内容具体化,推动村民形成共识。

  当时,恰逢我侄子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本来家人也想办几桌酒席庆祝一下。在我的耐心劝导下,他们家成为全村第一个不办“升学宴”的家庭。渐渐地,乡亲们遇事不再大操大办,而是追求“小而精”“新而美”,减轻了劳累,节省了开支,杜绝了攀比,乡风民风为之一新。

  如今每次回老家,看到村里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新风扑面,我都感触良多。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落实,群众才会心服口服、热情响应。日子久了,陈规陋习便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文明新风自然会吹遍广袤的农村大地。

  (作者为湖南省澧县纪委监委干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一线行走: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

2022-07-25 14:1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