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生谈:补上偏远地区师资短板

2022年07月25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计划招募5000名退休教师,作为师资力量扶持欠发达民族县、革命老区县、边境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等地的县镇和农村学校义务教育发展。招募的退休教师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此举有望进一步提升老少边穷地区的义务教育水平。

  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地区教育水平,师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随着近年来国家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不少偏远地区学校教室窗明几净、操场全塑胶覆盖、信息化系统设施完备,有的甚至一点儿也不亚于城市的学校。但由于地处偏远,很难吸引足够数量的优秀教师,管理水平也与发达地区的学校有一定差距。

  长期以来,教育系统每年都会推出各类支教计划和方案,如师范生实习支教、援藏援疆教师支教、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在读研究生支教等,大部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中青年教师有年富力强的优势,但在教育教学经验和学校管理经验等方面,相对于老教师、老校长则有一定欠缺。

  此次推出的银龄讲学计划,更多的是针对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而设立的。计划提出要按照“需求为本、形式灵活”的原则,招募到的讲学校长可以担任受援学校的副校长,指导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讲学教师除了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外,还可以根据受援学校需求开展青年教师指导、组织研讨课和举办专题讲座等。可以说,银龄讲学计划的老教师、老校长们主要起到一个“带队伍”的作用,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的效果。

  考虑到老教师、老校长们的身体适应情况,该计划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如限制年龄一般在65岁以下,且身体健康。如因身体原因不适合继续讲学的,予以解除协议。

  相信有这些资深教师、校长们的加入,义务教育薄弱地区的学校将增添更大发展活力。(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民生谈:补上偏远地区师资短板

2022-07-25 10: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