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伙伴计划在行动”:托起搬迁社区孩子的“小小梦想”

2022年07月21日 1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把双面胶贴到树枝上,再贴上彩纸。”贵州省正安县新龙孔居社区的志愿者包月莉正在教孩子们做手工。不一会儿,一大束“花”便绽放在花瓶里,孩子们纷纷围了上去。为了帮助搬迁社区的青少年更好融入生活,贵州各级团组织依托共青团“伙伴计划”,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帮助社区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更好适应新环境,健康快乐成长。

  “想成为像姐姐一样的老师”

  “小朋友们,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呀?”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益童乐园里,来自阿妹戚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王玉婷问孩子们的梦想。

  “我想做舞蹈家!”“我想做宇航员!”“我想做医生!”“我想当将军!”……叽叽喳喳的声音中,小女孩陈洁的回答却让王玉婷吃了一惊。“老师,我……长大了想出去打工。”原来,小陈洁的理由是“不想做留守儿童”,她觉得只要出去打工,就不能算作“留守”了。

  小陈洁家住阿妹戚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父母投资宠物店生意失败,到外省去打工,爷爷奶奶成了她唯一的依靠。曾活泼好动的她一天天变得内向、不爱说话,每次有人提到“留守儿童”,她都非常排斥。

  “在阿妹戚托小镇,有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性格孤僻,自卑敏感。相对于物质来说,这些孩子更需要心灵上和精神上的关爱与引导。”王玉婷说。

  在“伙伴计划”带动下,王玉婷等青年志愿者开始关注当地的搬迁社区青少年,他们以“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和益童乐园为主要阵地,在课余时间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课程辅导、艺术培训和节日活动等。此外,他们还建立 “小小志愿者”队伍,带领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向外界传递爱心、贡献温暖。

  慢慢地,小陈洁的心态有了转变。“爸爸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玉婷姐姐的陪伴让我不再感到孤独,我有什么话都愿意对玉婷姐姐说。我以后也想当一个像她一样的老师”。

  “让外国人看到我的舞蹈”

  赫章县银山社区“四点半课堂”内,一节舞蹈课刚刚结束。别的孩子都在休息,只有小朱余仍在反复练习舞蹈动作,时而旋转、时而下腰,丝毫不觉得枯燥。

  “我刚来搬迁社区,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女孩跳舞,想学但一直没有机会。”小朱余说,为了给父母省钱,自己一直把舞蹈梦想藏在心里。

  当听说社区的“四点半课堂”能免费学跳舞时,小朱余别提有多开心了,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特别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每次都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从没有因为训练叫过苦喊过累。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现在已成为社区同年龄女孩中的“舞林高手”,在社区和学校举办的活动中,她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四点半课堂’圆了我的跳舞梦。我们社区环境好,志愿者老师不但为大家辅导作业,还教舞蹈、音乐和画画,我太喜欢现在的生活了!”小朱余开心地告诉记者,“我希望有一天能像杨丽萍阿姨那样,不仅跳舞给咱们中国人看,也让外国人看到我的舞蹈!”

  “我要给爸妈做好吃的”

  “慢慢往上推皮,用掌心的力量把它滚圆、压平,按下模具。”这天是中秋节,遵义市瑞濠街道新龙孔居四点半学校内,无法和家人团圆的孩子们在一起做月饼。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一边哼唱着《爷爷为我打月饼》的童谣,一边揉面、和料、印模、烘烤,教室里回荡着孩子们快乐的笑声。香喷喷的月饼出炉后,大家都非常兴奋,抓紧给父母打电话“炫耀”,还不时拍几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月饼,太开心了。以前都是爸妈给我做饭,我也想给他们做好吃的,现在我能做到了。”张欣莉小朋友高兴地说。看到女儿发来的照片,欣莉妈妈也非常高兴,专门发微信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在贵州,这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安龙县天菇社区、纳雍县白水河社区、沿河县黄板社区、七星关区碧海街道阳光社区、石阡县平阳社区、织金县惠泽社区……在“伙伴计划”带动下,贵州各级团组织开展陪伴行动6120余次,覆盖青少年近10万人次。开展“四点半课堂”时长9266小时,服务青少年57083人。

  “陪伴是送给搬迁社区青少年最好的礼物。‘伙伴计划’点亮了孩子们的生活,为他们的小小梦想插上了翅膀。”王玉婷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伙伴计划在行动”:托起搬迁社区孩子的“小小梦想”

2022-07-21 17: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