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湘潭工作队援疆结硕果:布拉克村民乐享新生活

2022年07月21日 16:09   来源:农民日报   刘立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砾星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近期,湖南省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充分发挥湘潭丰厚红色资源的优势,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打造了像布拉克村这样可复制的示范点。

  环境美了

  “你们赶上好时候了,以前这里可不好走!”家住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布拉克村的艾米都拉·买买提指着记者来的方向说。艾米都拉家门前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贯穿全村,路两边居民家都修建了相应的接入口一直通到门前。在艾米都拉口中的“好时候”之前,这里家家户户门前还是黄土路,由于气候干燥,雨水极少,车辆一旦经过就扬起漫天尘土。“每天从地里干完活回到家,衣服能抖下一层土灰。”正说着,艾米都拉的小孙子艾力亚尔·艾尼瓦尔和几个小朋友玩着滑板车,快速地滑到我们跟前。“以前不让他们到院子外玩,到处都是尘土。现在路好了,孩子们在外玩我也放心了。”艾米都拉摸着孙子的头对我们说。

  74岁的老党员阿不都拉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他的记忆里,以前整个村都是灰蒙蒙的。现在,他家门前土黄色的院墙干净整洁,墙上是一幅手绘的韶峰图,大门上画着数朵荷花。向远望去,整条街村民家墙上、门上都画着滴水洞、交河故城、荷花、石榴等各种图案。“援疆干部不仅翻新了我们的院墙,还画了这么多漂亮画,我们真的很珍惜。”

  备受艾米都拉称赞的路叫作红石榴路,全长1.5公里。阿不都拉家所在的街叫作坎儿井风情街,全长300米。二者都是湘潭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为推动乡村旅游而大力打造的“一路一街”项目。

  “援疆队为我们带来的远不止这些。”村第一书记马桂真带着我们走到红石榴路中心的一侧。在这里,一个近3000平方米集文体、商贸、休闲于一体的广场跃入眼帘,大舞台、文化长廊、游步道、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吐鲁番的晚上并不像白天那样热,微风一吹便觉得十分凉爽,很多村民不约而同地来这儿休闲。最开始是附近组的,后来其他组的也往这走,再往后,邻村的也来了,每晚都有好几百人。如今,这个文化广场和一街一路已成为方圆十几里的地标建筑!”从马桂真的话里,我们体会到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生活好了

  水泥路的不断延伸,环境的不断改善,既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也推动着村上的发展。

  看到广场人流量不断增多,村民热依汗古丽·依明便在广场旁开了个小商铺,卖的小零食、小冰棍很受孩子们青睐。到了傍晚,她早早在铺外摆上8张桌子,做起烤肉、凉粉等夜宵生意。她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商铺和夜宵加起来一天营业额约600元,扣除成本,每月能赚4500元。”

  如何让群众收入多起来,一直是工作队关注的重点。布拉克村有葡萄地4200余亩,年产量8400余吨。这里日照时间长,土壤富含硒元素,产的葡萄味道格外甘甜,是名副其实的“富硒葡萄”。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村民遇到了非常直接的冲击,“收购商来得少了,葡萄突然没人要了。”买合木提·买买提想起2021年11月那段时间,当时,他儿子放学途中遭遇车祸,右腿严重骨折,着急用钱的他发现,家里满仓的葡萄怎么也卖不出去。

  为支持当地传统产业的发展,帮助村民渡过难关,援疆队大力实施“疆品入湘”工程,组织湘潭电商企业、超市行业对接高昌各地农业合作社销售疆品,仅步步高公司一家2021年销售额就超过1亿元。

  为做强产业,工作队指导村里成立了“疆桥”合作社,在深耕品牌的同时,积极对接外地企业。“今年葡萄还没熟,甘肃一家公司就已经联系收购事宜了。”合作社负责人帕塔尔·库尔班开心地告诉我们,“牌子打响后,单价提升了不少,葡萄种植人均收入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多4300元!”

  除了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外,工作队还聚焦民生所盼,为村里引进了吐鲁番市涌泉服装厂,古丽帕丽·克依木是到厂里上班的首批员工之一。“早上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厂里,每月既能多赚2000元,还能随时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与古丽帕丽一同在家门口就业的还有60多人。

  援疆队来到后,就定下“村集体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村民就业人数三年三个翻番”目标,村党支部书记吾买尔·阿不力孜说:“以现在的发展趋势,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目标!”

  观念新了

  在环境变美、生活变好的同时,采访中我们感受最深的,还是村民观念的变化。

  “以前,每家每户都靠着家里几亩葡萄地过日子,现在大伙儿想的是怎么多挣钱,把日子过好。我大儿子也外出打工了,年收入3万多元。”住在红石榴路上59岁的色拉依丁·阿不地斯木掰着手指头数着,过去的一年家里喜事连连,小儿子即将大学毕业,院墙已粉刷一新。

  2020年冬,布拉克村在启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同时,与湘潭韶山村缔结了“党建友好示范村”。乡村振兴在这里该如何实施?如何做出湘潭援疆特色?工作队一直在思索:韶山是红色圣地,可否用红色文化的“泉”来滋润布拉克村的发展?“一定要打造出对口援疆的湘潭特色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的要求,时刻激励着工作队每位同志。

  一年多的时间里,村、队合力打造了“红色庭院、校园、书屋、走廊、展馆、讲堂”6个红色载体,村民在红色文化的滋润下精气神渐渐有了变化。

  买买提·祖农正算着他家的结对亲戚——援疆老师冯利军到来的时间。结对一年来,冯老师不仅给他送来了中国地图,还跟他讲了很多革命先辈的故事,让他特别向往。“初中毕业后,我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跟父辈一起种葡萄,很少去想以后的事。通过冯老师讲的故事,我发现外面的天地真是好宽广。”

  “时间宝贵,不能虚度。”如今买买提在城区找到了一份房屋装修的工作,他计划一边干活一边学习,争取有更大的发展。

  在布拉克村,越来越多的人像买买提一样,不再坚守过去安于一隅的观念,而是希望与时代同进步。

  “战争年代,中国人吃苦耐劳、不懈奋斗的优秀品质,支撑起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傲骨和脊梁。今天,红色基因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依然作用重大。”工作队领队姜伟认为。

  走进洋沙中学,粉刷一新的围墙上,是一幅幅红色故事的绘画作品。广播室里,小广播员正声情并茂地播讲红色故事。学校书记马惠玲表示:“诵读红色经典,打造红色校园,就是要引导学生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少年。”

  临走时,89岁的退休老教师阿不热米提·热西提感慨地说:“解放后我教书在这里,生活在这里,见证了这里的一切,现在我们这里真的变样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湖南湘潭工作队援疆结硕果:布拉克村民乐享新生活

2022-07-21 16:0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