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留抵退税政策行业扩围 涉农企业享“红利”

2022年07月21日 10: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自今年7月1日起,农、林、牧、渔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政策适用范围,进一步为涉农经营主体减负担、添信心,用留抵退税红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喜看稻菽千重浪

  留抵退税增添合作社发展信心

  盛夏时节,早稻开镰。在湖北省当阳市河溶镇的早稻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轰隆”而过,一块块金黄的稻田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袋袋饱满的稻谷。据介绍,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当阳市已经实现了水稻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旋耕机耕土、插秧机插秧、植保无人机打药、联合收割机收稻……机械化方式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精细高效、省时省力。目前当阳市每年的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万吨左右,占宜昌市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位于河溶镇红联村的当阳市绿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稻谷、玉米等粮食作物代耕代种、代收代售等业务。该合作社采取订单种植的方式,对农作物的“种、管、收、卖”开展规模化、统一化运作,通过农业技术推广、机械化耕种养收等实现每亩增收200元-300元。目前已辐射300余户农户,流转土地16000多亩。

  “自7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农、林、牧、渔业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啦!”当阳市税务部门送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佟勇辉笑得合不拢嘴。随着早稻开始收割,为满足粮食收储需求,合作社从当地农民和其他企业手中收购了100万斤粮食,由此产生了留抵税额。“3.5万元留抵退税款迅速到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更相当于给予了企业和农民更多的利润空间,让大家日子都好过起来。”

  好种育好苗。一粒种子,连着“国之大者”,关系粮食安全主动权。佟勇辉说:“在国家税收优惠等各类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将在改良品种、提升产品竞争力上下足功夫,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夏粮收购热

  留抵退税保障粮食颗粒归仓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对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粮食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超过3000万吨,夏粮收购正有序进行。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瞄准粮食收购和仓储这一保障粮食供应的关键环节,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前做好相关数据分析和服务应对,建立留抵退税扩围企业台账,精准对接粮食收储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有力支持夏粮收购。

  作为青岛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之一,青岛国信粮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山东粮食产业龙头企业。眼下正是夏粮收购的关键时间,企业急需资金收粮、建仓、运输,保障粮食颗粒归仓。

  “上个月我们已经申请了1242万元的留抵退税,7月政策扩围后,我们又申请到828万元的退税款,切实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我们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青岛国信粮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胜平表示,源源不断的税惠红利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守护“百姓粮仓”的信心和决心。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青岛市税务部门将继续积极落实落细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为企业智能画像,确保退税政策落快、落稳、落准、落好,用退税“加速度”传递政策“新温度”。

  又到芒果飘香时

  退税款缓解农业企业运营压力

  近日,随着百色芒果的开采上市,水果市场迎来了“百色芒果季”。广西百色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芒果种植总面积达136万亩,今年预计产量将超过100万吨,鲜果产值超过55亿元。

  作为百色市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道路货物运输的龙头企业,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忙碌不已。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燕告诉记者:“现在正是芒果产销的旺季,我们每天在不同线路的运营车次可达到13次,运输芒果50吨,冷链储存及深加工芒果110吨,资金需求陡然上升。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物流供应链梗阻,我们的运营压力很大。”

  “农业企业也可以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们。”李小燕高兴地说,“根据测算,我们将多获得留抵退税款350余万元。这笔资金不仅可以缓解我们的运营压力,还对我们后续加强冷链专列运行网点建设,优化芒果等农产品的物流产业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自7月1日农、林、牧、渔业等7个行业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以来,百色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筛选出本轮可享受政策的70户纳税人名单,根据纳税人的性质、行业、规模、信用等级等,为不同纳税人建立多维度“标签”,并结合纳税人的服务诉求和潜在需求信息,生成“定制式”退税账单,一对一精准推送,实现政策落实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推动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坚表示,百色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资金“活水”又快又准又稳注入市场主体,助力百色芒果等优质农特产品打响品牌、开拓市场,帮助更多的百色老区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摘编自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留抵退税政策行业扩围 涉农企业享“红利”

2022-07-21 10: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