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擦亮红色名片带动产业发展

2022年07月19日 16:28   来源:农民日报   

  我叫单兆伟。2021年6月,我主动请缨到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南溪镇丁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80后”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地处老区、山区、库区的丁埠村是全国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1929年5月6日,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在丁埠村境内爆发。村中的立夏节起义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每年来此接受红色教育的群众达20万人次。但是,由于丁埠村产业规模小,单打独斗多、抱团发展少,农产品缺少品牌和特色,这些因素都成了丁埠村实现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挑战。

  为了让全村红色文化“活”起来带动产业发展,我同村“两委”一起研讨商议,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后,利用中央组织部下拨的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经费在村中先后实施立夏节起义旧址环境整治工程和红色氛围提升工程,通过摆放雕塑、展板等增强立夏节起义旧址周边的红色氛围,同时建成集合幻影成像、浮雕、视频等于一体的党建先锋馆,不断丰富村里的红色文化元素,进一步擦亮红色村的文化名片。

  依托金寨县红色资源优势,我为丁埠创福发展有限公司(丁埠村集体经济企业)注册了农特产品加工包装商标“立夏源”,联合金寨丁埠立夏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农特产品大礼包“振兴有礼”,对金寨县特别是丁埠村的相关农特产品进行加工和包装,积极帮助群众增收。去年12月大礼包正式推出后,当月就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2万元。与此同时,我还主动引入资金在村中创建白酒厂,并注册了白酒商标“丁埠”,在村中酿造纯粮酒。今年春节前夕,“丁埠1929”纯粮酒正式投产上市,供不应求。目前,我在积极争取资金建设酒厂二期项目,力争把“丁埠1929”品牌做大做强,带动30余名脱贫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村集体收入增加40万元,让丁埠村的红色名片更鲜艳,带着村民们一起奔富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擦亮红色名片带动产业发展

2022-07-19 16:28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