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大乡村教师扎根基层:用爱心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2022年07月15日 14:21   来源: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5日 第 08 版)

  图①:李月梅在给学生上数学课。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图②:宋忠胜在给学生辅导作业。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图③:宋忠胜和李月梅在和孩子们交谈。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全国约290万名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选择扎根基层,为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了希望。此外,通过“特岗计划”、公开招聘、定向培养、“县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培养补充交流机制,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一代又一代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正在让这样的目标成为现实。

  夫妻教师宋忠胜、李月梅——

  坚守太行深处十六载

  在山西长治市平顺县太行山深处的达驼教学点,有一对坚守了16年的夫妻乡村教师。作为教学点仅有的两名教师,52岁的宋忠胜和49岁的李月梅配合默契。宋忠胜主要教语文、思政和体育,李月梅主要教数学、美术和音乐。放学后,他们经常送住得较远的学生回家。只有在周末时,夫妇俩才会匆匆地回一趟自己家,然后再赶回学校。他们都毕业于师范学校,本有机会去城里教书,但他们说,帮助山里娃走出大山是他们的梦想。

  自制教具的乡村教师王跃增——

  让孩子们爱上自然课

  20世纪80年代,王跃增来到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孟张庄村小学,成为一名自然课老师。缺少合适的教具,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用生活中的废品自制了各种有趣的教具,至今已有500多件。“温室大棚自动化管理装置”“热传导演示装置”“饭锅防溢装置”……从简单到复杂,从小型到大型,这些教具使课堂气氛更加生动,让孩子们更喜欢自然课,也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00后乡村教师陈小宝——

  学生们心中的“好朋友”

  2016年,初中毕业前夕,16岁的陈小宝报考了湖南省初中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专项计划。经过5年学习,2021年,陈小宝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来到了湖南邵阳市隆回县三阁司镇中学任教。在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他负责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同时还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因为很多学生的父母都在外打工,陈小宝就尽心尽力陪伴和照顾孩子们,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好朋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广大乡村教师扎根基层:用爱心托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2022-07-15 14:2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