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盱眙龙虾”两百亿元品牌价值如何造就?

2022年07月12日 17:09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侯雅洁

  盱眙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农户在展示小龙虾。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很多人认识“盱眙”这两个字,是从小龙虾开始的。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高邮湖西边的江苏省盱眙县,借助“盱眙龙虾”的品牌优势,一跃成为“龙虾之都”。

  如今,盱眙小龙虾产业规模超百亿元,品牌价值达215.51亿元,连续6年蝉联中国水产类冠军。小龙虾产业规模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逐步向良种选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餐饮连锁、调料生产等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走出了“以虾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之路。

  盱眙如何在众多小龙虾产地中“拔得头筹”?“盱眙龙虾”品牌价值为何持续增长?近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四分之一的富民产业

  傍晚8点,盱眙街头的龙虾店里,三五好友一边畅谈,一边吮吸着蘸满酱红色汤汁的虾尾。空气中浓郁的龙虾香,弥漫着实实在在的烟火气和小城入夏的生活味道。

  凌晨3点,管仲镇的捕虾师傅们便戴着头灯,下水查看地笼,争分夺秒捕捞龙虾。不到早晨7点,海通市场的小龙虾摊位上,师傅们捕捞来的小龙虾便会售罄,而小龙虾产业链上养殖、加工、餐饮、电商等各个行业的人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小龙虾上市季,这样的场景在盱眙随处可见。

  借助品牌优势,小龙虾成了盱眙的富民产业。目前,盱眙小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小龙虾年产量约12万吨,交易量约17万吨,全县拥有小龙虾相关产品加工企业70余家,超过1/4的人口(20多万人)从事与小龙虾相关的产业,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约1/4来自小龙虾,整个小龙虾产业的规模约是全县GDP总量的1/4。

  “这些虾苗都是从专用苗种繁育区捕捞的,现在池塘里共有120亩专用苗种繁育区,其他的虾塘都是用来养成品虾。”盱眙叶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成告诉记者,过去是“一次放苗、多次养殖”的“大养虾”模式,现在的“养繁分离”技术能够实现精准投苗、定量放养,成品虾的规格也越来越大。“繁养分离新技术让效益至少可以同比增长30%。”

  依托百万亩水稻的资源优势,盱眙开发出“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新模式。“目前,全县共有66.5万亩‘虾稻共生’养殖面积。”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稻田里养小龙虾,全程不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较传统一稻一麦能够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

  除了在养殖环节提升品质助农增收,小龙虾产业也改变着众多盱眙人的事业轨迹。“红胖胖龙虾”品牌创始人芮锋便是靠着小龙虾先富起来的那批人。从2000年开始关注小龙虾产业,入行制作真空包装熟食小龙虾,再到2016年介入餐饮行业,芮锋的小龙虾事业版图不断扩大。“集团旗下有小龙虾深加工、生鲜贸易、调味料加工、餐饮连锁、教育培训等多个板块,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间接带动近千人就业创业。”芮锋介绍。

  二十二年的龙虾大会

  盱眙小龙虾的致富故事缘何“笔耕不辍”?这要从一场连续举办22年的节会说起。

  2000年,盱眙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办“中国龙年盱眙龙虾节”,开创龙虾节先河。后续的22年里,“盱眙龙虾节”变成“中国龙虾节”,最终升格为“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不仅提升了盱眙小龙虾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拉动了消费和盱眙经济发展。

  “利用特色资源优势推介盱眙龙虾品牌,将农业品牌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动能,‘盱眙龙虾节’既是平台也是招牌。”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抚琴击鼓,渔樵农耕。6月12日,盱眙第一山脚下的赤壁广场上,第22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拉开帷幕,续写着以节庆促产业的篇章。

  与往年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不同,今年的龙虾宴创新举办方式,以“百城千店·火红龙虾宴”以及龙虾节“十城联动”的方式乘“云”而来。

  广场小龙虾宴准时开席、全国2000余家的会员店开启同名活动与盱眙隔空互动……实体经济的促动、线上经济的拉动,加上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的加持,盱眙小龙虾“突出重围”,焕发出新的活力。

  让小龙虾红遍大江南北的不仅是品质,更归功于令人目不暇接的“盱眙味道”。在龙虾节“盱眙龙虾新味大赛”现场,除了将十三香、麻辣、蒜蓉等经典口味做出了新意,薄荷味、茶香味、榴莲味等花样百出的新口味也铺满了多张长桌。其中,巧克力焗小龙虾经过蒸饪后,原本红润的小龙虾表壳变成了渐变色,引得无数“粉丝”打卡拍照。

  “创新对于小龙虾产业来说意义重大,多元化的口味既能够让人们多了解小龙虾,也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作为评委之一的中餐烹饪大师章丽青说。

  顺势而为的“二次创业”

  随着盱眙小龙虾产业的快速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

  从产业发展看,盱眙小龙虾面临着相当的外部压力。当前,全国淡水小龙虾已形成4000多亿元规模的大产业,群雄逐鹿的竞争态势已显。《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湖北的养殖产量是江苏的4倍多,单从养殖产量上来看,江苏并不占优势。

  从线下销售看,水产品对鲜活度要求较高,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运输一度面临挑战,不仅影响了年初的虾苗销售,小龙虾外运也成了难题。

  多重困难之下,为了提高品牌活跃度,保持盱眙小龙虾在全国产业的C位,盱眙顺势而为进行“二次创业”。

  从标准出发,盱眙进行顶层设计。近年来,盱眙与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提高现有盱眙小龙虾团体标准,使其全部或部分标准上升为省级、国家行业标准。同时,自2018年起,盱眙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扶持小龙虾产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盱眙瞄向“二产”赛道,提出“云”端聚力。2021年6月,“红胖胖龙虾”拿到了盱眙政府的百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在上海闵行区试点开设了首家盱眙小龙虾“城市云仓”店。“这是盱眙探索小龙虾新零售的一种模式。”芮锋表示,通过“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模式,盱眙支持小龙虾协会会员在地级市以上城市设立盱眙小龙虾中央城市厨房,建立30分钟配送圈,是提升盱眙小龙虾市场占有率的有效途径。

  预制菜的火爆也给盱眙小龙虾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经过人工挑拣、自动化清洗、蒸煮油炸、液氮冷冻等一系列标准工艺流程后,小龙虾装盒成品,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消费者只需用微波炉加热即可享受小龙虾盛宴。

  今年的小龙虾季,网络直播带货成了盱眙小龙虾远销全国的着力点。5月18,在盱眙小龙虾开捕仪式现场,8家盱眙小龙虾品牌店的金牌厨师现场烹制小龙虾,20名网红在各个摊位现场品鉴并进行直播带货,为盱眙小龙虾打通上行渠道。

  在品牌整合和电商带动下,盱眙小龙虾正迸发出新活力。正如《我在盱眙等你来》一歌中唱到的“小龙虾,大舞台,一节引得百业开……”盱眙小龙虾这一“金字招牌”,也不断续写着产业与富民同频共振的篇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盱眙龙虾”两百亿元品牌价值如何造就?

2022-07-12 17:09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