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青岛即墨区精心选配驻村第一书记:“实实在在为我们办事的人”

2022年07月12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持续向重点村庄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全区36名第一书记下沉基层一线,建强村党组织、推动强村富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要让村民对党支部有充分的信任感,大小事都愿意说一说,大小工作都愿意参与进来。”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第一书记傅德介绍,他首先从加强支部建设入手,一方面,组织村庄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全面转变精神面貌……一系列举措的不断实施,村民满意度、信任感不断提升。

  “日子越过越好了,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办事的人。”移风店镇谢家屯网格支部书记辛华玉这样评价来驻村的第一书记张健。辛华玉介绍,张健驻村第二天,就向村委要来户籍名单,把每个人的详细情况都问一遍,认真记录,紧接着又挨家挨户走访。正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张健摸清了谢家屯的“家底”。随后就着手完成村排水沟清淤工程、主街道两侧硬化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他还发现村里的黑土地适合发展中药材,便带领大家研究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助农民增收。

  第一书记们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同时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在龙泉街道满贡村,村民于淑花告诉记者,村居环境改善了,村党支部牵头领办经济合作社,建起了花生油和石磨面加工厂,这都得感谢驻村第一书记赵咏松。2021年春节过后,赵咏松便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经验,最终确定成立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压榨花生油、石磨面粉、馒头、蔬菜瓜果收购配送作为经营切入点,并向街道争取了2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1天时间,就有293位村民入股。有了大家的支持,干劲更足的赵咏松当起了“跑腿员”,仅1个月时间就完善了合作社各项软件设施。合作社正式运行后,他还邀请专业人士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合作社竞争力。

  “我们优先把经济部门干部派驻脱贫村、涉农科技部门干部派驻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政法和党政综合部门干部派驻软弱涣散村。同时按照区域相近、人员集中、便于工作的原则,科学组队、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青岛即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协俊介绍,即墨区还协调各单位整合资源,在政策上、资金上、人力上提供有力保障,压实派员单位帮村主体责任,实行与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让派驻村庄成为部门结对、单位联村重要纽带。(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山东青岛即墨区精心选配驻村第一书记:“实实在在为我们办事的人”

2022-07-12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