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彭阳县:把特色产业做精做强

2022年07月12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夏日六盘,山青水碧。地处曾经“贫瘠甲天下”西海固地区的宁夏彭阳县,广大群众翻越贫困大山后,前行在致富路上。

  “脱贫靠产业,致富更要靠产业,然而这里的产业普遍脆弱。”彭阳县县长周浩说。

  在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当地如何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如何培育新业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彭阳展开了采访。

  “金豆豆”茁壮成长

  驱车沿盘山公路前行,只见远处是层层的梯田,近处是枝繁叶茂的杏树。“这就是红梅杏,采摘期的果实果皮阳面呈红色,阴面呈黄色,直径约4厘米,每个重45克左右。”彭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克斌说。

  红梅杏果实色泽鲜亮,果肉多汁,酸甜可口。上世纪80年代,彭阳就成为红梅杏国内主产区,彭阳红梅杏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987年,彭阳群众开始自发地大面积种植红梅杏,2010年每斤售价达10元。2017年,彭阳县委、县政府将红梅杏确定为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免费发放苗木、连续3年每亩补贴100元,成活100株每户再补贴1100元等。全县红梅杏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4万亩跃升到2020年的8万亩,种植红梅杏农户的比例也从30%增加到65%,全县122个贫困村4.4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种植红梅杏不占用耕地,山头沟地、房前屋后都可种。这一特色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农户越来越多,但发展瓶颈也越来越明显。“标准不一,价格不等,销售出口不同,只有少数农户有能力把它变成‘摇钱树’,多数农户面临卖三分之一、自家吃三分之一、烂掉三分之一的尴尬局面。”陈克斌说。

  枝头的“红豆豆”能否成为致富奔小康的“金豆豆”?不少人认为,这些年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彭阳红梅杏远近闻名,早已卖到一线城市。只要统筹管理好,彭阳这一特色产业将前景无限。

  如何将红梅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自2021年开始,彭阳县委、县政府转变以往对红梅杏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规范全流程管理,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

  “针对这一产业在销售、标准和物流包装等环节的突出问题,去年开始,全县统筹资金300万元,由18个合作社牵头,实施‘三统一’——统一营销、统一分级分类、统一包装物流。”彭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黄彦忠告诉记者,首先,统一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实行全网营销、全年预订,目前开设网店35家,已预售6万斤;其次,严格按红梅杏的大小、重量、色泽、香气、无虫、无损等指标,将其分为杏王、特等、一级、二级,对应销售价格为每斤20元、15元、10元到8元不等;最后,严格统一执行“纸盒+防撞膜+泡沫箱+隔热锡纸+冰袋”的包装要求,与京东快递达成底价全程冷链物流合作,为全县红梅杏种植户降低了70%的物流成本。

  “政府花大力气抓‘三统一’。”城阳乡杨塬村的红梅杏种植大户欧阳涌泽告诉记者,以前搞红梅杏销售是各显神通,但由于大户与大户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竞相压价,好产品难以卖上好价钱,“三统一”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前不服种植大户,没想到种植红梅杏的学问蛮大。今年乡政府派技术员来我家手把手培训指导1个月,我家160亩地挂果3万多斤红梅杏,交给合作社统一在网上销售,今年赚3万多元问题不大。”城阳乡长城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马贵福说。

  “下一步,彭阳将更好地完善红梅杏种苗供给、日常管养、防治霜冻、种销分离、营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黄彦忠说。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

  “这几年我在银川、西安等几个城市求职,没想到后来在家门口干上了直播外包。”毕业于银川能源学院的彭阳女孩付永丽说。

  “没有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高云霞告诉记者,在彭阳,与这位姑娘一样实现电商梦想的大中专毕业生还有不少,今年5月10日、30日,第一批380名、第二批300名大中专毕业生先后在彭阳县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定岗上线,第三批人员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到明年5月份,该产业园将解决3500名年轻人就业问题。

  通过直播电商服务,能把自家土特产卖到大江南北。西海固地区能不能引入电商企业,发展数字产业?

  “县委、县政府将目标锁定在发展前景好、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据外包行业。”彭阳县人社局副局长韩乾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县委、县政府开始谋划,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彭阳县数据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案》和《彭阳县促进数据外包产业发展暂行办法》;之后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到东南、华南、西南等地区进行招商。目前,已引入深圳华融京信法务有限公司、重庆融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凯利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3家数据外包服务商,又与宁波皇氏数智产业园、合肥航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彭阳县城中心广场,有一幢大型写字楼,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就坐落于此。“这算是闲置资源利用。”韩乾一边带记者走进数字产业园区一边说,这里曾经营着火锅店、培训中心等,县政府通过整合这里闲置的房产资源,使数字化产业平台建设步入快车道。

  “当时是拎包入驻,没想到我们能在这里享受到这么多政策红利。”深圳华融京信法务有限公司彭阳分公司经理朱金鑫告诉记者,彭阳县给予他们的红利包括对前来就业上岗的年轻人发放前3个月月薪3000元的保底补贴,前来报名者因此络绎不绝,还有银川、吴忠和固原的年轻人在网上踊跃报名。

  广东深圳、浙江、安徽等地的电商企业也来了。“我们是从事人工智能标准化业务的。”宁夏凯利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健说,尽管数字经济在西北地区起步晚,但彭阳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发展可期。

  “这些年我在线上线下做服装贸易,折腾多年,月收入不足2000元。到这里工作后,没想到第一个月就赚了5200元。我们乡已有几十名大中专毕业生前来报名上岗。”来自城阳乡的商户梁彩虹说。

  不到两年,彭阳县把村民房前屋后的红梅杏发展成数亿元销售额的致富产业;半年光景,数字经济也运作得远近闻名。“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下一步,在红梅杏产业方面,我们将拉长产业链,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子;新业态以数字外包板块为重点,将协同推进直播等环节深度融合,并从产业设计、总体规划、数据存储支撑、专线接入等环节上做好整合提升。”周浩说。(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宁夏彭阳县:把特色产业做精做强

2022-07-12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