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神县:农业专家田间授课 抓好夏管助力增收

2022年07月08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眼下正值水稻夏管时节,眉山市青神县9万多亩水稻已经陆续进入孕穗期和抽穗期,位于青神县高台镇的千亩稻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

  

  “现在稻田里要及时复水,保持田间水分充足,及时撒氯化钾,到抽穗前5到7天打破口药……”7月5日,在高台镇诸葛村翠绿的水稻田间,青神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拿着稻穗跟一旁的中国农大在青研究生和种粮大户详细讲解水稻夏管要点,大家认真听讲,并不时提出疑问,交流互动。

  由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和县妇联联合邀请的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专家廖泳祥也来到高台镇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增粮 守护粮仓”主题稻田研学活动,就水稻田间管理技术与种粮大户、农资供应商、水稻合作社、中国农大在青研究生等进行现场交流。

  

  在高台镇百家池村的稻田里,看着植保无人机忙碌的场景,大家都感慨万分。

  在百家池村邻里百家,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导师廖泳祥教授围绕水稻的品种分类、不同地域种植区别以及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如何种植高品质高产量的水稻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展示了带领团队繁育研发的新型水稻品种。

  “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今天的研学活动,让我感受到青神县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的专业化培训,这为粮食的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廖泳祥说。

  近年来,青神县不断加大对种粮户的技术和政策支持,让种粮户们受益匪浅。对于此次研学活动,种粮大户罗泽军感触良多:“非常荣幸被邀请来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是听到四川农业大学廖泳祥教授对水稻的讲解,从选种种植到发展趋势,听了以后思路很清晰,自己对种好水稻也更有信心了。”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中国农业大学在青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研学活动。“这次实践活动唤醒了我们对于自然科学的向往,无人机撒化肥的场景让我深刻理解了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结合当前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来看,我相信技术可以解决在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范丽君说。

  

  据悉,近年来,在科技助农增产增收方面,青神县通过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活动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为种粮户们答疑解惑。今年以来,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已累计出动技术人员百余人次,实地指导并解决种粮技术问题。自2015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还通过联合职业技术学校等方式开展职业农民培训,累计培养了一千余名新型职业农民。自2021年8月到今年6月,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合作社等渠道,累计组织两万五千余人次农民进行农业相关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青神作为产粮大县的产量和质量。

  青神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请来了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的廖泳祥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让我们的乡土人才们有近距离接触专家的机会,让我们的粮农能更多地从我们科技工作者这里解答心中的疑惑。”

  (张进卫 周鹏飞 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青神县:农业专家田间授课 抓好夏管助力增收

2022-07-08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