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快乐小屋”为困境儿童打造温馨小空间

2022年07月07日 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舒适的小床、漂亮的书桌、宽敞的立柜……这是马小奇(化名)的“快乐小屋”。暑假马上到了,家住宁夏固原市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的这个11岁男孩,将有更多时间待在属于自己的小空间里。

  “我最喜欢书桌,以前趴在炕上写字时间长了胳膊麻。现在放学后可以在书桌上写作业,很开心。”比起许多同龄人,马小奇的快乐很简单。这个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小男子汉一直渴望一个独立的小空间。得益于泾源县团委实施的“快乐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今年5月,马小奇的愿望实现了。

  据泾源县团委项目负责人于建昌介绍,“快乐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主要以6-14岁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学习空间,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目的是改善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近两年该县已有近50个困境儿童住进了“快乐小屋”。

  困境儿童主要包括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等,马小奇就是其中之一。一岁半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67岁的奶奶成为他唯一的依靠。随着中国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祖孙二人温饱不愁,教育、医疗、安全住房也有保障。但老人家常年吃药,无劳动能力,家庭依然拮据。这些年,马小奇不得不与奶奶挤在一张炕上。

  于建昌走访时发现,农村困境儿童和大人挤在一个炕上睡觉、趴在茶几上写字的现象很普遍,改造时他尽可能给孩子隔出一片“小天地”。团队里没人学过室内设计,但粉刷设计墙面、布置床柜桌椅、采买床单被罩等每个环节,队友都做得格外用心。

  “很多农村困境儿童家庭条件有限,很少收到礼物。这个项目今年‘六一’前就完成了,我相信这是给他们儿童节最好的礼物。”于建昌说。

  泾源县泾河源镇余家村的李春生一家也是受益者。49岁的他患有小儿麻痹,妻子有精神残疾,两人育有一儿一女。除李春生在镇上修鞋挣点零花钱外,每月3000多元的低保补助等各类政府补贴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不然这日子太难了。”他说。

  今年夏天,李春生12岁的儿子李佳(化名)也拥有了一间“快乐小屋”。“他们做了我想做但做不到的事,特别感谢。”李春生说,自己没念过书,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有个好前程。

  除了课本,大部分农村娃很少买课外读物。为了选一张好书桌、几本好书,于建昌带着团队线上线下选择比对,花了很多心思,“只要能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就值得。”

  李佳喜欢看书,得知不久后“快乐小屋”那张崭新的书桌上会多出许多故事书后,他开始期待即将到来的暑假。

  “快乐小屋”是中国各地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西组织万名“爱心家长”结对帮扶留守及困境儿童,为孩子提供情感抚慰支持、心理健康引导等关爱帮扶服务;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民政局制订庐阳区儿童关爱服务综合项目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他们提供更多心灵抚慰和爱的温暖……为给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截至目前,中国共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5.5万名,村(居)儿童主任66.7万名,做孩子们的“妈妈”和朋友。

  (记者谢建雯)新华社银川7月5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宁夏:“快乐小屋”为困境儿童打造温馨小空间

2022-07-07 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