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提高农民工外出务工比例

2022年07月06日 17:12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日前,云南省出台了《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以加快提升全省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方案明确,2022-2024年,力争云南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之比进一步缩小,年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到2024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2021年的3261元缩小到2000元以下,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2021年,云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7元,与全国平均水平的18931元相差4734元。在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4项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差距最大,与全国平均水平的7958元相差3261元。

  为此,方案提出要增加农民工数量,提高外出务工比例,到2024年,云南省农民工数量占全省农村劳动力比例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达到1100万人以上;省外就业农民工比例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40%以上,农民工月均工资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要加强精准培训,提升农民劳动技能水平;支持就地就近就业等方式,全力扩大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三年行动期间,云南每年将培训农民工80万人以上,到2024年,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收入1000元以上。

  此外,云南省还将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挖掘特色产业潜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巩固拓展经营净收入;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增加财产净收入;加大财政直接补贴、保险信贷补贴,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转移净收入水平;密切农业市场主体和农民收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云南:提高农民工外出务工比例

2022-07-06 17:1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