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家谈:村干部需要坐班吗?

2022年07月06日 17:04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村干部专职化成为趋势。一些地方要求村干部不管是否有工作要处理,都要到村部坐班打卡。有的地方还制定了惩罚机制,如果发现村干部空岗脱岗,则会采取问责、扣绩效等措施。村干部需要坐班吗?本期《大家谈》对此展开讨论,敬请关注

  轮流坐班更合理

  唐智

  对一些村民而言,看到村干部坐班,就感到更安心。但也要考虑到,如今有的村干部还有一些生产经营事务,如果将其强制留在村中坐班,既不现实,还会起到负面作用。不妨引导这部分村干部轮流坐班,并在坐班之余利用生产经营事务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轮流坐班既能及时回应村民关切,又能为村干部保留工作弹性,腾出手来发展村庄。而其关键在于科学合理统筹人员安排。既要做到岗位无空缺,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不管是农忙时还是农闲时,村部都要有干部值班;又要保证问题有回应,可通过安排定期例会等方式,畅通干群联络渠道,及时汇总群众需求、妥善解决问题,保证村庄工作有序开展。

  坐不坐班要结合实际

  宋福

  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的“主阵地”,并非是形式上的工作岗位。比如,村干部有时会在村民炕头,帮助调解邻里纠纷;有时则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农机使用技巧。如果“一刀切”地要求村干部坐班,将在外奔波的村干部定性为脱岗,甚至问责、扣绩效,不仅寒了他们的心,还可能打击其工作积极性。

  要想让村干部更好服务群众,需从实际出发,用好坐班制。例如,制定空岗脱岗的明确评价标准,完善坐班与外出考勤工作制度,让坐班有坐班的干法,外出走外出的程序。如此,既能让村“两委”管理更加规范,也能让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在于干出实绩

  史桂子

  实行坐班制是为了督促村干部在其岗、尽其责。然而现实中,村干部坐不坐班和工作干得好不好,有时是两码事:有的村干部虽然老老实实坐班,却没给群众办多少实事,久而久之失去群众信任;有的村干部虽然没有天天坐班,却一门心思地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好评。所以,想让乡村真正发展、村民真正受益,关键在于要干出实绩,而不是过分纠结于“坐不坐班”这一形式。

  想出实绩,功夫要多下在田间地头。村庄工作细微琐碎,哪家村民遇到了困难、村庄环境如何治理、村里要发展什么产业,做好这些工作都需要村干部时常走入村民家中、步入田间地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村干部日积月累、坚持不懈地履行好这些职责,不管是否坐班,都能给老百姓多办实事,获得群众认可支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大家谈:村干部需要坐班吗?

2022-07-06 17:04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