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视角:打造更多“农”字牌精品

2022年07月05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启动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打造更多“农”字牌精品,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拥有一批叫得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延安小米、河套面粉、五常大米、烟台苹果、赣南脐橙……既丰富了百姓餐桌,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金钥匙”。不过,我国大多数农业品牌的影响范围有限,多而不精,国际知名的农业品牌更是少之又少。

  打造农业品牌精品,表面看要打造好“面子”,实际上要做好种养、加工、销售、服务等全链条“里子”。在种养环节要加大科技投入,推广绿色科学种养;在加工环节严格全过程质量管控,积极引入追溯体系;在销售环节强化品牌宣传;在服务环节做好跟踪服务保障,为消费者提供良好售后体验。

  鼓励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坚定走“品牌强农”路线。龙头企业有产业基础和品牌沉淀,通过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培育和打造精品,能够产生引领带动作用,从而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扩大消费群体,让老百姓消费得起。精品不是奢侈品,定价高、小众消费不应是主流。价格亲民、质量过硬、服务到位的农业品牌才能经受住市场和时间的检验,赢得口碑。

  加强对品牌的保护力度。品牌树立并非一日之功,经常会遭遇假冒、套牌等不良市场行为。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只有在法治化、健康的市场环境中才能良性发展,要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百姓餐桌的“消费升级”,也是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应有之义。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农业品牌精品涌现,“品牌农业”“精品农业”必将推动农业加快走向现代化。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 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金视角:打造更多“农”字牌精品

2022-07-05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