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为媒 九州同辉——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22年07月05日 09:4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一花独放不是春。

  何以百花齐放春满园?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部有呼,东部有应。在科技创新有效带动西部地区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东西部各省区市更是积极探索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1996年,科技部牵头召开第一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开启了全国科技系统无私支援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科技部和全国科技系统始终把科技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政策、项目、资金、平台、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加快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科技援藏是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建立健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协调东中部地区与宁夏、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云南、贵州8个省区广泛开展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7月2日,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在宁夏银川召开。“回顾十年历程,东西部科技合作呈现‘体系化’‘机制化’‘组团式’发展,已成为部门、地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部署的重点举措。”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指出。

  东西部协同创新

  科技部坚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结合,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入推进实施科技援疆、科技援藏、科技援青、科技入滇、科技支宁、科技兴蒙、甘肃兰白—上海张江、贵州贵阳—北京中关村等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东西部人才交流、平台联建、联合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共同富裕提供科技创新解决方案。

  中科院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有效提升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如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参与完成的400万吨煤制油技术,助力宁夏首次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山东省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和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山东样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科技为媒 九州同辉——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22-07-05 09:4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