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直击青海湖湟鱼洄游高峰

2022年07月04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范培珅 陈杰

  盛夏时节,青海湖特有物种湟鱼(学名“裸鲤”)迎来洄游产卵的高峰期。洄游之路充满艰难险阻,从产卵到孵化,湟鱼鱼卵出苗率往往不足百分之一。

  沿青海湖北岸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泉吉河畔,大批湟鱼聚集在水势平缓的河道两侧,一只小鱼摇动着黄色的背鳍,奋力逆流而上,眨眼工夫便潜入水底,消失在视线中。

  6月30日,在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泉吉河中,一条湟鱼跃起向上洄游。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河畔浅滩处,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宏翻开碎石,一颗发白的鱼卵映入眼帘。“这是由于河流水量下降而搁浅的鱼卵,已经停止发育了。”

  张宏介绍,洄游过程中,除了过鱼通道上的层层考验,湟鱼还会面临断流搁浅、候鸟捕食、天气变化等生存风险。

  6月30日,泉吉河中的一群湟鱼正在逆流洄游。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洄游期间,一条半斤大小的雌鱼可以产下数千枚卵,但能够发育为成鱼的却寥寥无几。张宏说,湟鱼生长缓慢,平均一年才长一两,“借助人工手段繁育鱼苗,培育到一定大小后再放归青海湖,可有效保护湟鱼种群数量。”

  6月29日,在泉吉河河道中,工作人员捕捞亲鱼(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狭窄河口是湟鱼通往上游淡水河的必经之路。一到6月,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的捕捞队便会来到泉吉河等主要通道守候。拉网、捞鱼、采卵……捕捞队分工明确,平均每天要在现场完成数十万颗鱼卵的人工授精。

  在青海湖裸鲤沙柳河泉吉河增殖实验站的繁育车间,当天采集的受精卵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呵护下度过关键的一周。临近破膜时,鱼卵会被转移至圆形破膜缸,缸中的装置不间断地喷水推动孵化盒,以此模拟野外的水流条件。

  经过两周左右时间,鱼苗开始主动摄食,工作人员要准时给鱼苗喂食蛋黄、黄豆粉等搭配的营养液。张宏说:“这些‘鱼宝宝’育龄满一个月之后,将被运输到条件更好的西宁市进行培育,满周岁后放流到青海湖。”

  据介绍,在湟鱼洄游季,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要采集约3000万颗受精卵,才能实现每年增殖放流2000万尾鱼苗的目标。

  6月29日,在青海湖裸鲤沙柳河泉吉河增殖实验站的繁育车间,工作人员将采集的鱼卵放入孵化盒中。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6月以来,刚察县农牧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13名队员分赴主要洄游通道扎营,日夜蹲守,对重点湖区、路段、河道开展执法检查。

  “发生河水断流、湟鱼搁浅等情况后,我们会立刻联合当地群众开展救护,采取提桶端盆等方式将搁浅亲鱼运送到主河道中。”刚察县农牧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格日尖措说。

  通过洄游路上的一场场“生命接力”,更多的湟鱼得以顺利产卵。截至2021年底,一度濒临灭绝的湟鱼,资源蕴藏量已达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近42倍。“湟鱼数量增加是青海湖生态改善的一大缩影,保护湟鱼就是保护青海湖的生态平衡。”张宏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直击青海湖湟鱼洄游高峰

2022-07-04 11:1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