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访惠聚"工作队:强村富民谱新篇

2022年06月20日 13: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 李慧

  “过去是‘书记干部满村跑,大事小事四处找;嗓子喊破没人理,村民不信质疑多’,现在可不一样了,‘喇叭一喊齐呼应,见了支书像亲人,进门就把板凳搬,心里话儿数不完’。”谈到基层治理的变迁,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尼勒克镇多尔布津村党支部书记张剑越感慨地说。

  近年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多尔布津村把选优培强基层干部、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协助村“两委”全面推进党群服务、维稳综治、农村发展“三个中心”建设,采取设立第一书记谈心谈话机制,推动联席会议、轮值议事、双向服务等机制落实,推行工作队、村委会交叉任职制,明确村干部职责任务,村里各项事务实现了定人定责定时限,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强基层的根本在于富民,能否带领群众致富,更考验着各驻村工作队的能力。初夏时节,新疆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阿克托海村,道路两旁一排排富民安居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村中河水汩汩流淌、清澈见底,两边田园阡陌纵横,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工作队刚来时,村‘两委’班子年龄老化、学历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点子不多,办法不活。”阿克托海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努尔兰·库尔干别克回忆说。

  曾经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这个“空壳村”如何浴火重生?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寻访解决办法,并确定了采取“支部领办、村民收益、集体增收”新型经营模式的方案。

  随即,工作队和村“两委”从牛羊品种改良入手,清理出2500亩草场用来开办牲畜配种站和代牧场,成立了新疆褐牛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对牲畜进行改良。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新疆褐牛改良率达到95%,改良后每头牛比以前多卖4000多元。我们还建起了哈萨克红羊繁育基地,核心羊群达2000多只,每只羊比以前多卖300多元。”村委会主任吉米斯努尔·巴合安拜掰着指头,给记者仔细算账。如今,阿克托海村集体年收入已突破150万元,“空壳村”华丽转身,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村”!

  现下,正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三工湖村葡萄种植户们的忙碌时间。藤蔓之下,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和村民们一道修剪果穗和藤蔓枝丫。

  “开始我们都对火焰无核葡萄种植技术和种植效益不了解,心里很不踏实。”葡萄种植大户闫志军说,工作队驻村以后,发现三工湖村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富含丰富的磷钾等多种有机物质,十分适合火焰无核葡萄的种植,工作队迅速制订了详细的种植推广计划,同时牵头成立了火焰无核葡萄种植合作社,还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共带动了26户村民种植火焰无核葡萄并加入合作社,年产值300多万元。”园户村镇副镇长、三工湖村党总支书记马良仓说。

  放眼天山南北,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正不断开启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访惠聚"工作队:强村富民谱新篇

2022-06-20 13: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