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鼓捣”农机的发明家

2022年06月20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   

  长着一张方形脸,说话不急不慢,看上去既有农民的憨厚,又带着些理工男的斯文……李志敏曾是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的农民,凭着一股子执着的韧劲,研发出辣椒剪柄机,并成立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称“璐璐机械”)。如今,他又把辣椒剪柄机卖到国外,还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中国辣椒产业园。

  回顾李志敏创立公司并将其发展成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历程,正是他认定目标就不回头的韧劲儿引领着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破难点 填空白

  出生于1968年的李志敏,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小学没毕业就跟着父母下地干农活,后来还去工地做过搬运工。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对农业机械设备有着浓厚兴趣,总是想方设法借来相关书籍自学,掌握了不少农机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2009年,李志敏在做干辣椒加工生意时,人工剪辣椒柄成为他和其他同行最头痛的一项工作。干辣椒加工出口必须“剪柄”处理。而剪辣椒柄完全依靠手工完成,耗时长、效率低、用工量大,1个人1天也剪不了上百斤辣椒。

  怎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对农机设备有浓厚兴趣的李志敏,萌生了发明辣椒剪柄机的想法。

  起初,李志敏觉得想法的实施应该不难。辣椒剪柄机跟男士剃须刀是一个工作原理,就是外边一个罩,里边加上刀片,辣椒柄进来以后切掉就可以了。然而,在具体研发过程中,他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将看似简单的原理落地,中间经历了各种波折与反复。

  刚开始研发时,李志敏每天下班后,都扎在书堆里翻资料,并自学机电知识。不会使用电脑软件,他就在纸上画草图,再找专业设计人员做成设计图。资金不到位,只好打工赚一点钱就去购买机器配件。而试验不合格的产品只能卖给废品收购站,心痛却又无奈。

  买材料、做试验,换材料、再做试验。一次次研制,一次次失败,要么是辣椒柄剪切率不高,要么是辣椒破碎率太高……“研究辣椒剪柄机多年,投入不少,但都没有进展,把信心都磨没了。”李志敏说。

  倔强的李志敏始终没有放弃。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2014年底,他终于成功研发出辣椒剪柄机。这台机器可以连续100个小时不间断作业,剪切成功率超过90%。

  “多年的坚持没有白费。做事要有恒心,如果中途放弃的话,就会一事无成。”李志敏感慨地说,辣椒剪柄机既节省了劳动力,又提高了劳动效率,1个小时可以剪切成品500公斤。这一发明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技为本 重创新

  2015年12月,李志敏创办了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公司初创时,为了推广产品,李志敏将辣椒剪柄机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吸引了一家电视台的注意,做了一期介绍产品发明过程的节目,没想到在农机圈里影响很大,不少外地客户打来电话,询问机器的具体情况,并纷纷下单。

  然而,没过多久问题就出现了。李志敏发明的辣椒剪柄机只能剪一个品种的辣椒柄,达不到客户对多品种辣椒的剪柄要求,早先商谈好的订单被一张张退回来。

  “太难了。”当时,退单和研发瓶颈压得李志敏喘不过气来。

  为了继续研究辣椒剪柄机,李志敏投入全部的积蓄,还成立了研发技术攻关小组。“我们几个人一起,在厂子里做零件、搞试验,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李志敏说,机器研发需要找到所有辣椒品种做试验,有些辣椒品种当地买不到,他们就到四川、云南、甘肃等地去买,全国好多地方都跑遍了。

  根据不同品种辣椒,李志敏和团队制作不同孔径的滚筒,设置不同转速,调节剪切结构。每一次试验,都为产品带来改变和提升。

  “只要坚持住,就几乎没有干不成的事儿。”这是李志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过不间断的试验,他们成功推出不同型号的辣椒剪柄机,适用于不同辣椒品种。

  为了使机器不断迭代升级,李志敏还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为公司顾问,并与中国工业协会、青岛农业大学等密切合作,搭建“专家工作站”与“专家服务基地”两个平台。在专家的指导下,辣椒剪柄机在液压系统、自动化控制、整机效能升级等环节实现较大突破,使设备的性能变得更高效、更智能。

  “最新研发出的辣椒剪柄机增加了辣椒自动识别、自动分选功能,可实现辣椒弯柄挑选、去石、清洗、除柄等。”李志敏说,该机器已经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李志敏的带领下,璐璐机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目前公司可年产600台辣椒剪柄机,产值近8000万元。2021年7月,璐璐机械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走出去 拓市场

  李志敏前行的脚步没有停止,让辣椒剪柄机走出国门成为他的新目标。借助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位于胶州的“地利”,李志敏开始走进上合组织的“朋友圈”。

  自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后,李志敏与印度客户有了紧密联系,并设立璐璐机械印度分公司,负责印度及周边市场的销售服务工作。

  记者在璐璐机械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往集装箱里装辣椒剪柄机。“现在海外市场订单很多,这几个月有十几个集装箱发往印度。”李志敏说,辣椒剪柄机还销往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和地区。目前,璐璐机械生产的辣椒剪柄机占全球95%的市场份额。

  近几年,李志敏忙着接待一拨拨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客商。

  “不少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辣椒生产和加工量很大,辣椒剪柄机特别受这些国家辣椒加工企业的欢迎。”他说,璐璐机械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立了2万多平方米的工厂,预计明年4月份左右完工,计划将其作为标准化产业基地,研发高端设备。李志敏还与巴基斯坦客商合作,在当地建立中国辣椒产业园,形成从育种到设备生产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企业要得到快速发展,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做到,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吸引更多资源汇聚融合。借助东风,我们企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李志敏说,目前,辣椒脱帽机、姜葱联合收割机的研发也已成型,很快将投放市场。

  李志敏是个善于思考的人,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他始终边干边琢磨。他深情地说,“我们希望打造一条从种植、采摘到深加工等覆盖全流程的完整链条,在行业竞争中提升优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专注就能成事 

  李志敏10多年来“死磕”小小的辣椒剪柄机,这不仅让他破解了辣椒产业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也让他成为一名发明家、企业家。

  各行各业都不乏这样专注于小领域,敢想敢试、勤于行动而取得耀眼成绩的人。他们做的看似都是小领域,却绝对不可小视。

  小领域里蕴藏着大机会。市场上,不仅需要关注规模化发展的大领域,而且需要关注细分市场下的小领域。对于企业家而言,专注是通往成功的基本素质之一。企业家只要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心无旁骛做研发,推出硬核产品,就很难被市场抛弃。集中精力把好点子变成好产品,定能在市场中占据优势。

  小领域也要下大功夫。有些人认为小领域技术含量低,容易成功,事实并非如此,小领域的企业虽然具备船小好调头、投入小见效快等优势,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一招鲜吃遍天。企业家只有带动企业创新,不断生产出契合市场需求、品质过硬的好产品,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并在此过程中确立自己的价值和核心优势。只有足够专业才有机会足够强大。李志敏正是长期专注小领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产品档次,瞄准目标市场精耕细作,秉承匠心精神打造产品,才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小事做到极致定能成事。一者天道酬勤,二者市场有自己的选择,有识者、有志者专注自己所在的细分领域,苦心孤诣,一定能干成一番事业。(杨开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鼓捣”农机的发明家

2022-06-20 10: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