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见证北极镇的红火日子

2022年05月30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漠河市北极镇是黑龙江省最北端的一个小镇,从哈尔滨坐火车需要近18个小时才能到达。这里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摄氏度,冬季漫长,经常因大雪封山影响出行。

  “东北乡村要振兴,需要我们年轻人回来。”文竹说。若不介绍,很难想象1989年出生的她是北极镇党委书记。

  2013年,文竹从牡丹江师范学院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极镇洛古河村的村官。

  用东北话说,洛古河村是“一把瓜子就嗑到头”的小村子。文竹刚来时,村中47户人家中找不到一个青年劳动力,村民大多以打鱼、种地为生,发展乡村经济很困难。认真研究后,文竹决定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怎么发展旅游?能赚钱吗?我们这个条件可以吗?”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文竹从中感受到了村民的期盼。“村民有强烈的发展意愿,只是没找到发展方向。”文竹说。

  文竹的想法激发了村民的致富愿望。水电改造、环境整治、推广宣传、礼仪培训……就这样,文竹和村民们风风火火地办起了农家乐。为了方便工作,文竹在村委会里支起一张小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洛古河村当年人均收入就翻了一番。

  如今,走进洛古河村,宛如走入一幅精妙的写意画:群山环绕,江水蜿蜒,灰墙白顶,木屋成片。遍布全村的55栋特色民居,成了农家乐的金字招牌。“自从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大家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越过越红火!”村民于乐水满面笑容地说。

  2016年,文竹当选为北极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到北极镇工作后,文竹发现随着漠河旅游业的发展,来这里经商、务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为使游客在旅游的同时了解先烈们的革命故事,在漠河市委的总体部署下,2017年5月20日,北极镇建起“流动党员驿站”,文竹成为流动党员驿站党支部书记兼站长。

  流动党员驿站初创时只有8平方米,如今已完成5次改造,面积约有200平方米。“这里每天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为祖国最北端的红色驿站。”文竹说。

  “从北京来到北极镇,无论走了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和儿孙都要扎红根、传红心,把这份信仰传承下去。”在流动党员驿站登记簿上,有超过1.5万名共产党员留言。在漠河经商的共产党员张亮说,“在驿站有自豪感、仪式感、归属感,更有党员的使命感”。

  去年,文竹担任北极镇党委书记。上任后,文竹依托北极镇的各种资源,打造能吃、能看、能品的旅游产业链,使北极镇实现从传统农业向观光农业转变。

  “我们规划了一村一品、一街一品模式,打造庭院经济,北极村新建了主题‘花海’,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文竹告诉记者,今后每年夏天来到这里,都能看到上千平方米的“北极花海”,“花海不仅是旅游的好地方,还是中草药聚集地,种有寒地玫瑰、金莲花、赤芍等中草药,将成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去年,文竹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将继续履行好党员的职责。”文竹说,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一些村里的环境卫生需要再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鸡蛋直营店销路需要再拓展……(经济日报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见证北极镇的红火日子

2022-05-30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