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玉米地里飘“豆香”

2022年05月19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5月过半,记者走进辽宁省铁岭市,大豆生产正忙时。田间地头轰鸣声阵阵,一台台大豆播种机来回穿梭。在相邻两侧的田垄里,一个月前播种的玉米,已探出10余厘米的幼苗,正伸展着嫩绿的叶片茁壮成长。

5月11日,铁岭县大豆生产忙。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一片田里玉米大豆间作,这是今年铁岭市大豆生产的一道新风景。今年,辽宁省扩种大豆超10万亩,多地因地制宜推进大豆种植示范点建设。在铁岭市,扩种的2.4万亩大豆中主推的是间作,即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大豆按不同比例并排,分批种植,让玉米地里飘起了“豆香”。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宋书宏介绍,大豆种植主要有玉米大豆轮作和间作两种模式。间作模式下,玉米和大豆这对“兄弟”相互配合,两种作物高矮不同,错位搭配有利于扩行增光,提高作物受光空间。这种模式通过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在不耽误玉米正常生长,尽量不影响产量的同时,既能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国内大豆自给能力,还能让农民实现一季双收。

5月11日,铁岭县正在进行大豆玉米间作生产。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间作模式虽然好,但对铁岭市许多种粮大户来说,却是头一次。铁岭市蔡牛镇张庄合作社负责人赵玉国说,以前镇里大豆都是大面积种植,今年镇里领导向他推荐间种模式时,他听着直摆手,不敢轻易冒险。

  了解大家反映的情况后,铁岭市积极展开调研,把座谈会开进村里,让市农技专家、村干部、种粮大户们坐在一起,把种植新模式讲清楚,又与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的专家对接,到大豆种植示范点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给予全程技术指导。

  “国家支持力度大,农技服务细,大豆生产者补贴高,我心里才有了底。”赵玉国说,4月以来,农技人员住进了村里,手把手指导集中统一种植。他也从老农变学徒,跟着专家忙前忙后下田“学艺”。如今,张庄合作社承担的2000余亩大豆扩种任务已陆续开犁,4行玉米,4行大豆,根据作物生长周期分批种植。

5月11日,农民在铁岭县挑选大豆豆种。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站在地里,赵玉国一边踱步测算行距,一边指挥农机转向,每天从早晨6点劳作到傍晚才回家。望着陆续播完的田地,赵玉国的心才稍稍放松下来。“种子播下去,就算成功了一半。如果今年玉米、大豆能实现双丰收的话,我们也准备大力推广,继续增加间作面积,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记者武江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玉米地里飘“豆香”

2022-05-19 16: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