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红绿融合” 争当乡村振兴“特长生”

2022年05月19日 15:53   来源:安徽日报   

  子航

  一方面做活红色旅游和红色产业“大文章”,一方面发挥山区生态优势,放大生态效应,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被誉为“皖南红色第一村”的黟县柯村镇成功脱贫,乡村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无独有偶。金寨县大湾村近年来依托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旅游业等支柱产业,走出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特色发展道路。外地游客在这里既能感受到红色基因的入脑入心,也能感受到绿色产业迸发出的旺盛生命力。

  安徽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发源地,这里铸就了大别山精神等伟大精神,拥有存量丰厚的红色遗存和革命文物,是名副其实的红色资源大省。如何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柯村镇和大湾村的探索之路,为我省其他红色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一些革命老区虽然底子薄、经济欠发达,但拥有的红色资源和青山绿水,通常是别的地区无法企及的优势。对这些地区来说,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将“红绿”两种资源有机融合,自身优势定能淋漓发挥,生态经济自然风行水上,生态富民之路自然越走越宽广。

  眼下,我省一些革命老区虽然已经告别贫困,但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高。这就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厘清思路、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文化、生态等自身优势,深挖经济增长点,培育核心竞争力,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红色是延续,是一份厚重的记忆。绿色是发展,是一份肃穆的珍惜。期待我省有更多革命老区能充分挖掘并利用“红”“绿”两种资源,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定位,推进红色人文资源与绿色自然资源深度融合,深挖潜力,聚合求效,让可持续发展渐入佳境,从而成长为乡村振兴中的“特长生”。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红绿融合” 争当乡村振兴“特长生”

2022-05-19 15:5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