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农人的“樱桃梦”

2022年05月19日 15:47   来源:宁夏日报   

  初夏时节,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宁夏众和绿源农业有限公司的樱桃种植基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连片的温室大棚里,樱桃陆续进入采摘期,香甜可口的樱桃一路走俏市场。

  5月16日,记者走进大棚内,满目葱郁,层层叠叠绿叶间,红樱桃缀满枝头,似玛瑙、若宝石……轻轻摘下一颗品尝,鲜甜的口感在齿间瞬间弥漫。

  樱桃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守志告诉记者,公司2018年开始试种樱桃,目前基地有17亩育苗田和16栋温棚樱桃,共有3000棵樱桃树,其中温棚种植的樱桃树有1200棵。5月,温棚樱桃开始大量采摘,主要给小任果业供货,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每天采摘量在1000公斤至1500公斤,地头收购价每公斤100元。

  “现在大棚内的樱桃主要有美早、萨美托、布鲁克斯3个品种。” 面对挂满枝头的果实,陈守志高兴地说,布鲁克斯颗粒饱满、甜度高,口感好,最受消费者喜爱;美早甜而不腻,是樱桃界的颜值担当;萨美托颜色艳丽、果肉嫩,是丰产品种,1棵树的产量在15公斤左右。

  今年21岁的陈守志2020年从宁夏农业学校毕业后,决定回家乡发展,学习设施农业的他,将目光放在了樱桃高端市场。

  樱桃好吃树难栽,由于技术不成熟,在种植过程中陈守志也走了不少弯路。2020年因温度管理不到位,致使整棚樱桃缩果,幼果期落地,损失8万元左右。

  “要想种出品质高端的樱桃,仅靠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陈守志走出温棚,多方考察“取经”,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不仅在提升果品品质方面掌握了樱桃种植的关键技术,又从山东省引进优质品种,悉心栽培,樱桃种植基地所获果实个头大、色泽艳、甜度好。

  “樱桃种植要胆大心细。”陈守志说,既要懂市场需求,敢于创新,尝试新品种新技术;还要向技术专家认真细心学习,能吃苦、能钻研。

  陈守志告诉记者,他们的樱桃树还没有进入盛果期,现在1个棚62棵树产量在400公斤左右,等进入盛果期后,一个棚的产量能超过1000公斤。

  比陈守志还高兴的要数正在大棚里采摘樱桃的工人们,自打走进大棚务工,他们每月至少多了2000多元固定收入。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劳动就业岗位20个,每天的工资140元,年用工200人次,累计发放农民工资80多万。

  “以前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家人,心中多少有些愧疚,多亏了这片樱桃园,现在在家门口打工,能照顾到家,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村民罗伟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种植的基础上发展休闲农业,开发樱桃深加工,延伸产业链,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园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一二三产融合。”陈守志的“樱桃梦”还很长。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新农人的“樱桃梦”

2022-05-19 15:47 来源:宁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