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茂名上线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

2022年05月19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广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打造的荔枝林景观。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摄

  本报茂名电 (记者贺林平)又到5月,丹荔飘香。在全国知名的“荔枝之乡”广东茂名,由该市农业农村局与茂名移动联合打造的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日前发布上线。平台设置一个指挥中心,涵盖荔枝云仓、荔枝云链、荔枝云展示、荔枝云园、荔枝云商、农业云管理六个板块,可实现“生产+营销+品牌”一盘棋管理,荔枝生产态势及市场行情信息可精准触达,全方位服务荔枝全产业链。

  茂名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充分整合产区、销区、电商、物流冷链四大领域大数据,通过大屏、小屏、5G消息等融合技术,帮助相关主体实现荔枝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并将推动荔枝在农资供应、技术支撑、产品营销、品牌打造、金融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走进当地荔枝产业园,随处可见各类智能数字监测设备,土壤的温湿度及EC值、荔枝长势及虫害等通过5G+物联网可实时传回指挥中心;荔枝种植户还可通过荔枝生产管理APP随手拍功能,实现病虫害AI智能识别,也可在线请教各类种植问题。截至目前,专家已线上为农户解答问题1000多条,回复率100%;向全市30万种植户发布《茂名荔枝生产动态》《病虫害信息》系列5G消息共8期约240万条。

  荔枝种得好,更要卖得好。为帮助荔农拓展销路,平台发挥“大数据”在推进荔枝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流通等各环节的高效协同作用,推动产销精准对接。“茂名荔枝云商小程序”已开始免费为30万种植户提供产品上架服务,并与广东移动智慧生活、一亩田,阿里巴巴等平台对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广东茂名上线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

2022-05-19 11: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