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江温州:推进共同富裕,台商身体力行

2022年05月19日 1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柴逸扉

  5月的浙江温州瓯江入海口,阳光明媚,海风习习。每天早上,在浪涛和海鸟鸣叫声的伴奏下,工人们走进瓯江口浅滩的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参与园区施工。“园区的所有大楼已经封顶,目前施工团队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不久的将来,在温台商就可以集聚于此,共谋发展。”谈及产业园的施工情况,温州市台商投资协会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

  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台办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包含4方面内容、12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支持浙江对台工作开展,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若干措施”的第一条明确提出,支持浙江加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而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是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标杆项目,由当地台商集资联建,建成后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发挥集群效应。记者了解到,目前有12家台资企业将入驻该产业园,涉及光学智能制造、汽车核心电子部件、先进检测、智慧低压电器、自控阀门等复合业态。

  除了要“构建产业合作新平台,促进浙台产业融合发展”,“若干措施”还重点提到“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山海协作工程,服务先富带动后富帮扶机制”“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强村惠民行动”等。对照这些要求,在温台商踊跃行动。

  在位于温州泰顺县筱村镇的台源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茶农们忙着采茶。台源公司是一家台企,负责人吴祖标表示,他们落户筱村镇后享受到“农林22条措施”等好政策,同时也不忘积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茶园雇的茶农几乎都是本地村民,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请100多人采茶,目前采茶方面的人工费用已达数十万元。”

  同样在泰顺,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养殖基地里,“跑步鸡”们脚戴专属脚环,正在悠闲地“散步”。“这里的养殖鸡行走步数要满100万步才能出栏,因而肉质更有保障。”台企浙江东池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宪清说,作为食品企业,东池公司每年需采购鸡腿约600万只,通过与该农业科技公司合作,东池带动近800户养殖农户每户每年增收数万元,最多的可达10万元。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台胞台企的娘家人,我们将继续做好同等待遇和惠台政策的落实工作,开展重点台资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动员温州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加强对台产业合作,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台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温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走在大陆前列,台湾在这方面同样做得不错。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实现两岸合作进一步深化,是‘若干措施’的一大亮点。”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若干措施”的出台,扩大了两岸合作领域,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浙江温州:推进共同富裕,台商身体力行

2022-05-19 1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