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考的就是统筹题

2022年05月19日 10:17   来源:农民日报   施维

  近日,河北磁县一位网民在人民网给磁县县委书记留言反映“承包土地浇地难”的问题,咨询春耕春管能否办通行证,该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办回应:“全县静默,目前还不能办。”据悉,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网民反映的“春耕春管工作已有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疫情之下,种地不易。此前就有地方发生了农民出门喂牛被民警传唤到派出所的事情;不久前在河北迁安,一位农民因防控期间下地干活,被要求用大喇叭向全村做检讨。类似事件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群众工作的简单化。当前,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都是不能输的硬仗,如何做好统筹兼顾,是摆在各地基层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关键时点、重要场合就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是一道辩证题,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管控,不仅农业生产无法有序开展,人民的生命安全更会受到威胁;同样,如果“中国饭碗”的成色受到影响,“战疫”的底气也不可避免会打折扣。这也是一道必答题,疫情防控、春耕生产都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也是当前各地基层干部必须两手都要抓稳、抓牢的重要工作。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的压力可想而知。形势越严峻,我们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的责任和要求就越高。尤其是农业稳产保供。一方面,农业生产“等不得”,工业产品耽搁“一时半会儿”,以后还可以加班加点赶回来,农时一旦错过了,很可能就会错失一季的粮食、一季的收成;另一方面,农业生产“不该误”,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大田作业又是在空旷处,机械化率也高,对于多数地区而言,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引导,风险是基本可控的。而且,即便是在封控区,也可以通过互助代耕、托管服务等方式,帮助农民开展农业生产,不能简单地一封了之。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科学精准防控是我们积累的宝贵经验。当然,疫情之下采取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会造成短暂的生活不便和社会经济活动影响,这也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动态清零”总方针特别强调的是精准,要精准平衡抗疫和经济发展、正常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基层干部担子重、压力大,统筹兼顾确实不容易。可办法总比困难多。以河北磁县为例,农民的诉求上网发酵后,不是很快就解决了吗?可见关键不在于能不能干,还是想不想干、愿不愿意干、有没有动力干。此次疫情,本身就是一次对我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综合大考,是一次作风和能力的比拼,基层干部在防疫中只有更好地关注群众的诉求,将心比心、“感同身受”,才能真正做到两手都要抓、都要硬。

  事实上,简单地“一刀切”、只顾一头的做法,看起来简单省事,但其实后患不少。粮食生产年底是要交账的。今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是作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到市、到县、到地块的硬任务。对此,各地领导干部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特点,探索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的水平,畅通农民下地种田、回乡务农、跨区机收的卡点堵点,统筹抓好“三夏”各项农业生产工作,坚决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两根弦,精准防疫一点也不能放松,农业生产一刻也不能耽误,土地一亩也不能撂荒,统筹回答好这道必答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考的就是统筹题

2022-05-19 10:17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