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民主议政日”议出了民意

2022年05月18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提议应该咱本村村民优先”“这个承包费就该随行就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4月5日,山东邹平市韩店镇实户村“民主议政日”通过网络视频举行。这次的议题是对该村闲置多年的土地资源进行整理分类,公开招标发包。

  视频会上,该村50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发表意见,充分讨论方案,把想法亮明、疑虑理清。最终,大家商定闲置土地一次性承包期限为20年,预计将会为村集体增收30万余元。

  “每月5日开会已成为一种习惯,不用每次通知,大家就知道参加。”老党员王沛华说。实户村早在1998年就创造性地开展每月“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议政日”“村务财务公开日”活动,后来这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做法被总结为“民主议政日”制度,在山东省推广。

  邹平市坚持贯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相关要求,20多年的实践让农村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事项公开、群众参与,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韩店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成会介绍,村里大事小情都通过“民主议政日”公开公示,特别是村里搞社区建设,让村民参与监督,每一笔支出都明明白白,有力保障了工程质量。目前,孙家社区四期工程圆满完工,居民已全部入住,五期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幼儿园正在紧张施工中,下一步将打造商贸、住宅、学校配套齐全的大型社区,村庄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给群众办事,越规范越好干,越透明越能干好。‘民主议政日’真正议出了民意、议出了点子、议到了关键处。”邹平市黄山街道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传明介绍,20多年来从村庄搬迁、社区建设到群众生活、上学和养老补助,村里都坚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议政日”制度,让党组织与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如今,村里还开通了“幸福侯家”公众号,让在外地的村民也能及时了解村情村务并参与监督。

  “通过民主议政,我们先后7次修订村规民约,以指标量化、积分制等规范管理,引导村民学习榜样、践行文明。”赵传明介绍,该村在邹平率先试点“积分制+垃圾分类”,居民将垃圾投放到正确对应的垃圾箱内可获得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现在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9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的日常习惯。

  “我们侯家村真是大变样!原先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去年,村集体年收入960万元,60岁以上的村民每人分发生活费和各项补助32000元,60岁以下的也能分28000元。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费全部报销。”老党员侯立志说,侯家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富裕村,这其中凝聚民心的“民主议政日”制度功不可没。(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民主议政日”议出了民意

2022-05-18 09: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