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提升林下经济资源利用效率

2022年05月16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   

  贵州林业部门日前发布数据称,该省今年一季度林下经济和利用林地面积超过2400万亩,实现产值近190亿元。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明确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林地面积达6亿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达9563亿元。2022年,国家林草局印发《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总面积达6.5亿亩,林下经济总产值稳定在1万亿元以上。总体来看,发展林下经济提升了林地资源利用效率,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空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在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日益紧张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我们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森林资源条件南北差异较大,要根据资源禀赋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在确保生态效益得到有效发挥的前提下,紧紧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大环境,科学利用林地资源,选择发展业态,明晰发展重点,突出地方特色,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既不能“竭泽而渔”,也不能“缘木求鱼”。

  要强化投入,确保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发挥好有限财政资金作用的同时,构建高效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到林下经济。大胆破除思维局限,在林区建设适度的硬化道路等设施,切实解决林下经济发展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如贵州赤水市在发展竹产业时,将道路修到竹林深处,既方便了生产,又在漫山竹林之间形成防火隔离带,增强了防火能力。

  要加强技术攻关和推广力度。与其他产业相比,林下经济在技术上还面临不少亟需突破的难点,如加快良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林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先进实用技术的转化和科技成果推广。一方面,要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扩大专业技术团队的规模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整合现有技术力量,搭建企业、合作社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之间的合作平台,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林下经济技术支撑体系。

  要重视产品加工和品牌培育。只有不断加大林下经济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积极促进林下经济产品深加工,才能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要打好生态牌,重点培育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地方特色明显的区域性林下企业,支持打造林下产品品牌。同时,还要积极推动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林下产品标准及检测体系,确保产品使用和食用安全,以品质赢得市场。(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秉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提升林下经济资源利用效率

2022-05-16 10: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