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农学习谈: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的三个关键

2022年05月13日 09:40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这一斩钉截铁、力重千钧的讲话要求,深刻指明了耕地保护不容有失的三个关键点:数量是18亿亩、用途是农田、质量是良田,为各地各部门开展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明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从“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再到“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始终高度重视、念兹在兹,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既是针对我国耕地资源现状和农业基本国情提出的明确要求,又是站位全局、着眼长远部署的战略举措。

  我国耕地资源紧张,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要靠19亿多亩耕地养活全国14亿多人口,耕地保护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仅去年就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5亿亩,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7200万亩,有效巩固和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然而,耕地数量减少、“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加之我国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资源不足,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依然存在基础不牢的风险隐患。因此,耕地保护任务艰巨、任重道远,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国家战略需要,下真功夫、出大力气,牢牢守住数量、用途、质量三个关键,让耕地保护见真章、出实效。

  严守18亿亩数量红线是很早就明确的底线要求。不论采取怎样的举措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不管工农城乡关系如何变化变迁,18亿亩数量红线都绝对不能突破,尤其不能变通突破;还要适度有序开发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资源,争取耕地数量稳中有增。确保耕地用于农业生产应从严抓实耕地用途管制,该种粮食的要把粮食种好,可以种植其他农作物的要合理布局农业生产。巩固提升耕地质量得投入真金白银,通过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等有力举措,让“受累”的耕地“缓过来”、贫瘠的土壤“富起来”。

  加强耕地保护,不只是三农工作者的事儿,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于心、贯彻于行,让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如此才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三农学习谈: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的三个关键

2022-05-13 09:40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