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疫情叠加旱情 山东春季农业生产干得怎么样?

2022年05月11日 09: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5月10日消息(记者程立龙)5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进展情况。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省冬小麦播种普遍推迟15-20天,晚播麦田比例较大,冬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针对这些问题,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千方百计推动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目前看,由于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好于预期。全省6000多万亩麦田中,一、二类苗麦田占比达到84%,比冬前提高32个百分点,接近常年水平,巩固了夏粮丰收基础。据最新遥感监测分析,截至4月底,全省除菏泽、聊城、临沂等市部分地区偏差外,其余市大部地区冬小麦长势较上年和近五年同期均呈现偏好或持平状态。

  受今年以来疫情、近期旱情影响,山东省春耕春播情况怎么样?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池方介绍,首先,面积是保障产量的基础。根据相关安排,今年山东省的粮食播种面积12535万亩,大豆播种面积314.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0万亩,山东将这些任务逐级细化分解,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各地引导农民积极扩大春播粮食作物面积,努力挖掘增产潜力,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春播面积3167万亩,较上年略有增加,其中粮食572万亩、棉花154万亩、花生923万亩、蔬菜1423万亩,其他春播作物95万亩。目前,山东省春播已进入高峰阶段,已播种农作物1965.9万亩,占62.1%,预计总体将于本月中下旬结束。

  其次,针对今年以来的复杂疫情影响,山东省积极应对,及早制定农资保供措施,联合交通等部门开辟农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打通农资运输卡点堵点,保障农资及时足额供应,确保不误农时。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发挥好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加大农资直供力度,有效降低农资成本。同时,将中央安排的15.176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第一时间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引导农民早备农资、备足农资,满足春耕春播需要。面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旱情,引导具备浇水条件的抗旱造墒播种;对没有抗旱条件的,及早整好耕地,待具备条件时立即播种。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疫情叠加旱情 山东春季农业生产干得怎么样?

2022-05-11 09:2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