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出台“财政金融支农16条”

2022年05月09日 1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南京5月7日电(记者苏雁、刘已粲)5月7日,江苏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财政金融支农16条”),提出坚持市场运作和政策支持相结合,2022年力争全省涉农贷款发放余额突破5万亿元。

  “当前,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迫切需要迅速出台针对农业农村的财政金融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介绍。

  “财政金融支农16条”提出,力争2022年全省涉农贷款发放余额突破5万亿元,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超过5000亿元,并依次从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对金融需求、农村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农业农村水平、加强组织协调等角度提出政策措施。

  记者注意到,文件第三部分针对农村普惠金融的政策措施中,鼓励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加快推进“整村授信”,加大纯信用产品“富农易贷”推广力度,2022年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覆盖,贷款余额超过600亿元。还提出了支持金融机构大力推广低门槛、低成本、易申请、高效率的“苏农贷”产品,大力推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产品,贷款规模力争超过150亿元。

  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政策举措在全国具有一定引领性和创新性。比如针对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用于粮食生产的贷款予以贴息支持;当生猪生产出现严重滑坡时,加大信贷投放,明确予以不超过2%贴息补助。针对江苏省种业企业“弱、小、散”突出问题,通过实施省乡村振兴基金投资种业企业收益返利社会资本的政策,可以有效调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种业企业股权投资,从而推动种业企业兼并重组。针对小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省低收入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扩大到普通小农户试点,在国内率先打开对普通小农户信贷的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支持通道,将为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提供重要抓手。

  “针对文件提出的政策措施,我们后续还将逐条明确相应实施办法、操作流程、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落实落细。”季辉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江苏出台“财政金融支农16条”

2022-05-09 1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